大陆总人口达13.9亿 老年人口年超1000万(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3-01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年化
中国老年化2017年首次超过1000万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公布,中国大陆总人口2017年底已经突破13.9亿人。其中中国老年化趋势加速,年新增首次超过1000万人。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得《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不含港澳台)为13亿9008万人,比2016年底增加737万人。

其中城镇常住人口8亿1347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8.52%,比2016年底提高1.17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35%,比上年底提高1.15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2017年的中国人口数据打破一项纪录,即新增老龄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

官方在中国“全国老龄办”发布会上指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中国老年人口数2050年前后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根据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的介绍,中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到2017年净增1.1亿。

不过,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统计,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数多达2.2亿人。预估到2050年,60岁以上的老人数量将超过总人口的40%。若按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推算,到2050年,约有5.52亿老年人。

中共社会科学院2015年估计,在2020年前,中国就业市场将每年减少155万人;在2020年至2030年间,将每年减少790万人;到2030年至2050年间,劳动力人口将每年减少835万人。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曾感慨说,从“少年中国”到“银发中国”,中国仅用不到20年时间,就走过西方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变老”之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