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为何拿他“祭旗”?外界评析吴小晖案(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2-25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小晖
吴小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国阴历新年假期后金融界突起风暴,具有“红色背景”及错综复杂股权架构的中国第三大保险公司安邦集团,23日起被中国保监会接管一年;屡传被捕或禁止出境、自去年6月“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的安邦原控制人吴小晖,同日在上海被控“集资诈骗”和“职务侵占”两项罪名。吴小晖是已故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的外孙女婿,与众多“红二代”交往甚密。当局拿安邦和吴小晖开刀,到底意味着什么?

香港《明报》24日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这一案件有震慑“红二代”及其形成的权贵利益集团、金融寡头、行业寡头的意味,身为“红二代”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一直警惕其他“红二代”势力,现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人事布局尚未完成,不排除这是一场政治博弈,以此警告政治对手。

章立凡说,吴小晖可谓多个权贵家族的“白手套”,拿他“祭旗”可以震慑这些家族,中保监接管安邦则“断了他们的财路”,令他们无法利用财力与习抗衡。章强调,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用反腐打击政治对手的延续。

大陆时事评论员陈杰人则有不同意见,认为案件称不上震慑“红二代”,主要是整肃金融秩序。虽然安邦的发家史的确与“红二代”的资源、政策关照有一定关系,但安邦及吴小晖确实涉嫌金融犯罪,就算没有红色背景,都会被处罚,而有背景则令外界更加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23日援引分析认为,中共选择安邦集团作为突破口,很可能只是打击特权资本的一个开始,反腐将进入“红二代”商圈。这也反映了中南海不同势力的角力。

《香港01》报导说,吴小辉被公诉,似乎昭示中共反腐将转向“红色家族”这个禁区。在中国商界,据称红色后代占据了“半壁江山”。曾有媒体称,中共红二、三代家属中有八成已经通过经商成为亿万富豪。

报导说,早在去年6月,吴小晖传出被抓消息后,外界分析,北京就开始将目标指向红色后代。包括安邦在内,被传言牵扯红色利益的万达集团、复星集团、海航集团遭官方持续施压,要求放缓甚至停止海外并购的步伐。

安邦被接管的消息亦引发多方关注。《纽约时报》刊文称,此举是中国政府迄今为控制新型中国公司而展开的最大规模行动。安邦及其它类似的公司在全球各地花费数十亿美元收购酒店及房地产,这些交易体现出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但也引发担忧,这些不断增长的债务会否让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

日本《朝日新闻》称,安邦先前因以19.5亿美元收购美国高级酒店华道尔夫,以及大举收购其它海外资产而广为人知,但鉴于中国许多公司违法经营导致债务偿还能力削弱,习近平政府一直要求减少金融风险。报导认为,接管安邦是习近平当局使出的不同寻常的动作。

《BBC中文网》则刊文称,安邦之后,或许还会有雷声滚滚,波及类似的寡头经济,无论是资本怪兽还是互联网巨头。那将宣告中国“新时代”的“新经济”的到来,而吴小晖和安邦,或许只是新经济到来的第一波牺牲品。

公开资料显示,吴小晖1966年出生于温州平阳县萧江镇周宅村,最早在平阳县工商局工作。吴据称有过三次婚姻。第一任妻子为当地官员女儿,第二任妻子为前浙江副省长卢文舸的女儿。2004年,吴小晖与第三任妻子、中共元老邓小平外孙女邓卓芮(一些报刊写为"卓苒")结婚,同年创建安邦保险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不过,早在2015年,中国媒体就报导吴小晖与邓卓芮已分居。尽管去年5月财新网与安邦发生骂战时,安邦曾发表声明,指财新对吴小晖进行人身攻击,捏造其“有过三次婚姻”的不实报导,炮制其“夫妻关系已确认中止”等谣言,将对财新传媒及胡舒立提起诉讼。

而在吴小晖被调查后,邓小平家族也向外“透露”邓卓芮已与吴小晖离婚,并拒绝了与安邦有关的财产分配,同时也声明支持“习王”反腐。据《BBC中文网》报导,吴小晖被带走前后,邓卓芮与吴签署了离婚协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