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罕见接受美联社采访 避谈王岐山(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2-0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舒立
胡舒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有“中国最危险的女人”之称的原大陆《财新周刊》总编胡舒立,近日罕见地接受了美联社采访。德国之声1月30日对此进行了报导。

2018年1月1日,财新内部邮件公布了人事调整通知,胡舒立卸任财新传媒总编辑、《财新周刊》总编辑,接任者是王烁。当天出版的第786期《财新周刊》,胡舒立的名字已从杂志版权页的名单里消失。

但据陆媒《澎湃新闻》报导称,卸任总编辑后,胡舒立将继续担任CEO及社长之职。

德国之声称,这位财新传媒掌舵人在受访中表示,要把总编辑一职交给多年来的副手王烁。这是出于年龄考虑。她今年就65岁了。她表示,还会偶尔进行重要采访,在编辑部的重大决策上给王烁出主意。

胡舒立在受访中指称网上那些关于她卸任《财新周刊》总编辑背后的传闻,是“可笑的谣言”。她表示,“我不是淡出或者卸任了,你可以说我升职了(改任社长)”。

胡舒立长期在媒体界工作,其中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因《财经》多次刊发揭露中国股市及中共权贵家族的贪腐黑幕报导,胡舒立曾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是证券界“中国最危险的女人”。有关报导包括2007年该杂志发表的调查报导《谁的鲁能》一文,最先揭露曾庆红之子曾伟鲸吞资产高达700亿人民币的山东鲁能集团案。

胡舒立2009年11月9日从《财经》杂志辞职。2009年12月,胡舒立创立财新传媒,并担任总编辑。《财新周刊》是财新传媒旗下的财经新闻周刊。

习近平王岐山联手反腐的过去五年,胡舒立掌控的《财经》杂志、财新网、新世纪等媒体通常有一些带有某种风向标的报导。如其先后披露了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窝案、周永康红与黑、谷俊山、安邦CEO吴小晖等等新闻。

吴小晖去年6月被带走之前,安邦与财新就曾发生一场公开骂战。财新传媒揭露安邦集团“非法操作巨额增资的真相”,而安邦则反指财新造谣诬蔑。因为吴小晖的邓小平家族背景,这场骂战曾在业界造成轰动,胡舒立的背景亦再度引起关注。

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被看作是胡舒立多年来的同盟。但去年十九大后,王岐山从中共中央政治局退下来了。

德国之声称,香港中国事务记者、评论人林和立认为,财新内部洗牌与王岐山退下来有关联。

报导援引林和立说法指,“胡女士以精力充沛著称。很难想象,她退下来是因为年龄原因,应该是和政治有关”。

德媒报导表示,胡舒立在接受美联社采访中,拒绝就她与王岐山的关系置评,并否认她工作变动背后有政治因素。

不过,已退出政治局的王岐山的政治影响力似乎未全部退场。他在上月被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有关王将获习近平任命为国家副主席的说法一直有流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