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卫五号调校成功 花莲地震后守护台湾(组图)

作者:黄雅娟 发表:2018-02-24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福五移焦问题,福五计划主持人张和本表示,有问题,找出来解决就好,并当成宝贵经验,对台湾自制卫星升级绝对有益无害。
对于福五移焦问题,福五计划主持人张和本表示,有问题,找出来解决就好,并当成宝贵经验,对台湾自制卫星升级绝对有益无害。(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2月24日讯】台湾全年地震频仍,地形地貌也跟着改变,花莲2月6日发生的大地震,太空中心表示,福卫五号已经发挥功能,提供灾前灾后的山坡地照片比对,提供研究分析,以保护国人的身家安全。

历经6年研发,总经费新台币56.59亿元,从头到脚全部MIT(台湾制)的“福尔摩沙卫星五号”,去年8月25日满载台湾人的太空梦,在美国加州顺利升空,被国家太空中心研发团队称作“亲生孩子”的福五,不但是他们的骄傲,同时也向世界宣告“台湾办到了!”

福卫五号每2日通过台湾上空一次、执行为时5年遥测观测任务外,并透过先进电离层探测仪(AIP)执行太空天气观测及电离层地震前兆研究。

不过,顺利升空不代表工作就此结束,“挑战才真的开始”,福五取像仪去年9月7日回传首批遥测影像却出现模糊及光斑现象,“远视”问题引发外界批评声浪,但其实福五并不是第一个照相出现问题的卫星,事实上,哈伯望远镜因为反射镜研磨有误导致的“近视”,就让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16年间出动5次航天飞机任务,才顺利帮哈伯“戴上眼镜矫正”。

“有问题,找出来解决就好!”福五计划主持人张和本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把问题解决并当成宝贵经验,对台湾自制卫星升级“绝对有益无害”。他和国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带着团队全心投入,经过专家学者不断测试,采用温度调控及回溯修正等方式调校,去年11月照片分辨率已提升至黑白3米、彩色5米的水准,达到商用水准。

太空中心在专家建议下,尝试新的回溯修正方式,但这套修正软件“Global Optimization”没有商用化,得靠太空中心人员从头开始自己写软件,经过数个月的努力,初步验证结果看来,比之前调校方式的分辨率可望再提升,有机会达到原本预设的黑白2米、彩色4米的目标。

余宪政解释,福卫五号影像的光斑跟模糊问题,主要是取像仪失焦造成,本来是一个点,散开成一个光圈,透过回溯修正的方式,利用数值演算,将散开的光圈部分集中回原来的一个点。

他说,旧有回溯修正方式会压缩福五照片清晰度,新的方式则能完全还原,让照片更清晰、色彩更鲜艳。调校后的福卫五号相片作为商业用途,预计将在3月试营运、9月可望正式营运,目前已经有不少国内外单位都来征询。

福卫五号的影像可以提供给国际救援组织,未来不管是在政府施政、防灾勘灾、国土安全、环境监控、科技外交或者是学术研究,福五都可以成为“守护台湾”的利器。像美国南加州发生野火,福五在去年12月12日就清楚拍到起火点,18日再拍到同样地点的对照图,只要美国有需要,就可以提供作为研究参考,促进两国情谊。

“这就是自己有卫星的好处”,余宪政指出,今年2月6日晚间发生的花莲地震,福卫五号就已经发挥功能,提供灾前灾后的山坡地大面积照片比对,哪边可能发生崩塌,哪些地方产生变异,都可以做为研究分析的重要材料,再也不用向外国求援。

福卫五号在去年8月25日凌晨2时51分顺利升空
福卫五号在去年8月25日凌晨2时51分顺利升空。(官方视频截图)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