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人事大异动】吴钊燮接外交 严德发掌国防(组图)

作者:叶素萍 发表:2018-02-24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人事大异动,知情人士透露,由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严德发(左)接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将由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右)出任。
国安人事大异动,知情人士透露,由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严德发(左)接任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将由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右)出任。(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2月24日讯】台湾国安人事大异动,知情人士透露,国防部长冯世宽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将卸任,由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严德发接任;外交部长李大维也确定异动,将由总统府秘书长吴钊燮出任。

蔡政府上任届满1年9个月,总统蔡英文进行国安人事大调动,除了外交、国防外,劳动部长林美珠也因健康因素确定异动,行政院预计在下午3时公布异动名单,随后总统府也将公布总统府秘书长和国安会秘书长新人事。

知情人士透露,吴钊燮出任外交部长,代表蔡总统领导外交事务的意志;吴钊燮一路从蔡总统在民进党主席时期的秘书长到总统府秘书长,长久以来是蔡总统在国际与安全事务上倚重的首席幕僚,吴钊燮的人事任命,不仅凸显蔡总统对吴钊燮的信任倚重,更相当程度代表蔡总统在领导国际事务的意志贯穿。

此外,吴钊燮跨领域历练,也符合当前国际事务治理需要,知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国际事务治理,不仅是传统的外交工作,更涵括区域安全、地缘政治、非政府组织、国际经贸等各领域事务的综合治理,需要具有跨领域、具备整体战略思维与训练的人来主政。

吴钊燮小档案 生日:民国43年10月31日 学历: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系毕业、美国密苏里大学政治学硕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 经历:国立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总统府副秘书长、陆委会主委、驻美代表处代表、国安会秘书长
吴钊燮小档案
生日:民国43年10月31日
学历:国立政治大学政治学系毕业、美国密苏里大学政治学硕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
经历:国立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研究员、总统府副秘书长、陆委会主委、驻美代表处代表、国安会秘书长(来源:中央社)

吴钊燮历任陆委会主委、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以及总统府秘书长,历练各项国安、外交等国际事务,“是总统在新阶段布局国际事务的不二人选”。

知情人士表示,国际事务挑战越来越多元,新阶段外交工作,新任部长的任务将是扩大强化与各国的实质关系,开启各层面与国际社会的深度连结。新任部长除了要广纳各领域优秀人才参与相关工作,同时要积极培养新一代外交人才,年轻并强化外交事务人才的结构与能量。

知情人士说,过去曾经有外交部长接任国安会秘书长或总统府秘书长的例子,对蔡总统而言,这些职务角色或许不同,但没有前后大小之分。相反地,在蔡总统的战略思维中,经过国安会等职位历练而接任外交部长,对外交现场以及整体国家战略的掌握可以更完整。

知情人士指出,在政府团队中,吴钊燮一直给人的印象就是只求做事,不计较位置的“做事的人”,只要团队有需要,主席、总统交代,他就会全力以赴,使命必达。这次总统交付任务,吴钊燮也是勇于接受。

严德发小档案 生日:民国41年11月14日 学历:陆军官校64年班(装甲兵科)、三军大学陆军学院75年班、三军大学战争学院78年班 经历:陆军八军团指挥官、参谋本部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国防部军备副部长、陆军司令、参谋总长、国安会首席咨询委员、国安会秘书长
严德发小档案
生日:民国41年11月14日
学历:陆军官校64年班(装甲兵科)、三军大学陆军学院75年班、三军大学战争学院78年班
经历:陆军八军团指挥官、参谋本部副参谋总长兼执行官、国防部军备副部长、陆军司令、参谋总长、国安会首席咨询委员、国安会秘书长(来源:中央社)

至于冯世宽转任国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长,严德发接任国防部长的人事布局。知情人士说,冯世宽已完成阶段任务,他在新政府上任时发挥稳定效果,毕竟期别没人比他高,他也离开军方一阵子,没有牵涉军种间矛盾纠结,可以好做事,他也待过汉翔,国机国造案的建构,可以驾轻就熟。

知情人士指出,冯世宽大破大立的个性,对于重新建立国防能量有相当助力。现在冯世宽接掌国防安全研究院,也是借重他在这块的资历跟地位,把国防交流做起来。

严德发接任国防部长则具指标意义,知情人士说,严德发将是第一位曾任国安会秘书长的国防部长,过去当过参谋总长,一定程度可以反映蔡总统的用人风格及建军思维,以参谋总长资历到国安会了解国际事务、整体战略,并参与国土安全、国家安全治理系统建立,严德发是第一位具备这样历练的国防部长。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