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担心印度洋将成为“中国洋”(图)

发表:2018-02-17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6年6月10日,印度与韩国的海岸警卫队船队参加在孟加拉湾钦奈海岸附近的联合演习。
2016年6月10日,印度与韩国的海岸警卫队船队参加在孟加拉湾钦奈海岸附近的联合演习。(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7日讯】进入2月份以来,印度周边的几个国家都显得有些不平静。首先是马尔代夫出现了政局动荡,流亡在外的前马国总统纳希德(Mohamed Nasheed)发布推特,请求印度出面干预;随后是斯里兰卡地方选举揭晓,前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率领的反对党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另外,尼泊尔亲中派的共产党主席奥利(K.P. Sharma Oli)出任新一届总理。所有这些变化的背后,都有着中印在南亚地区角力的影子。印度在南亚国家的影响力正在受到中国的挑战,正如观察人士所指出的,中印在印度洋地区的“新冷战”已经拉开帷幕。

《福布斯》网站的专栏作家莫多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撰文指出,中国正在将印度洋变成“中国洋”,而中国的这些动作显然已经激怒了印度。

斯里兰卡亲中派卷土重来

由前总统拉贾帕克萨领导的反对党人民阵线党在上周日结束的斯里兰卡地方选举中取得大胜,在全国340个地方议会中赢得了239个席位,超过了总数的三分之二。拉贾帕克萨在获胜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选举结果显示出斯里兰卡民众对现任政府近几年的业绩不满,斯里兰卡应该提前举行原定于2020年举行的大选,尽快让新的内阁和国会上台执政。

拉贾帕克萨曾于2005年到2015年担任斯里兰卡总统,在其任上,他终结了长达30多年的内战,消灭了试图将斯里兰卡北方分裂出去的泰米尔猛虎组织,赢得了他在斯里兰卡民众心中的威望。不过,在结束内战后,他大兴土木,不惜向中国大举借债,修建了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也为自己的家乡汉班托塔市兴建了一批光耀门楣的面子工程(包括著名汉班托塔机场和港口),从而使国家财政陷入巨额负债、无力偿还的局面。

拉贾帕克萨在任期间,迅速拉近了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关系,引得邻国印度的不满。2015年,由印度支持的反对派联盟在大选中击败拉贾帕克萨。新任总统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甫一上台,就暂停了包括首都科伦坡港口在内的几个中国投资大型项目。不过,由于国家恶劣的财务状况、低于预期的经济增长、以及未能获得其他国家的经济支持,西里塞纳政府在不久后又不得不恢复了上述项目,并于2017年底将汉班托塔港口租借给了中国企业。

此次地方选举的失利,也造成了斯里兰卡现任政府的内讧。据斯里兰卡媒体《每日镜报》(Daily Mirror)报道,总统西里塞纳已提出要求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辞职,但遭到维克勒马辛哈的拒绝。印度驻斯里兰卡的高级专员在第一时间分别会见了斯里兰卡总统和总理,双方会谈的内容没有被披露,但从中不难看出印度对于斯里兰卡政局的重视。

是否出兵马尔代夫?

2月5日,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的亲中派总统亚明(Abdulla Yameen)宣布全国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随后,反对党领袖、最高法院大法官、司法部负责人等一批重要人物遭到逮捕。流亡在外的前总统纳希德在推特上“请求印度派遣由印度军方支持的特使前往马尔代夫,敦促政府释放被逮捕的法官和其他人。”

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的十天以来,印度媒体上一直在进行印度是否应该出兵干预马国乱局的讨论。赞成出兵的印度鹰派目前占了上风,《第一邮报》(First Post)专栏作家塔露达(Sreemoy Talukdar)撰文称:马尔代夫“是中国和印度代理人战争的新战场”,“印度承担不起后院成为中国附庸国的后果,必须考虑对马尔代夫进行军事干预的选项”。

印度政府尚未对是否出兵马尔代夫做出明确表态,但已声明“印度军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学院的印度洋战略事务专家布鲁斯特(David Brewster)分析说:“印度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它希望看到亚明被取代,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做。”

布鲁斯特表示:“印度首要考虑的不是恢复马尔代夫的民主,而是减少中国在该国的影响力。”

中印“新冷战

自2017年下半年起,已经有多名观察人士将中印两国目前的关系冠以“新冷战”的标签。然而,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印之间爆发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并非完全不存在。瑞典的东南亚问题专家林特纳(Bertil Lintner)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中印两国在喜马拉雅山边境地带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而更可能发生在印度洋上。

《福布斯》网站的专栏作家莫多寇塔斯认为,中国在印度洋上的举动之所以引起印度的警惕,存在着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经济上的: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可以作为中国产品进入印度市场的基地。比如,马尔代夫与印度和中国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北京可以先将产品发往马尔代夫,然后再出口到印度。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地缘政治上的:中国有可能将贸易基地转化为军事基地,来实现包围印度的目的。莫多寇塔斯表示,尽管中国一再声称,并不打算将印度洋上的港口用于军事目的,但在过去的4年里,中国潜艇不顾印度当局的高调抗议,多次突然出现在中国管理的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南部集装箱码头。

去年7月,中国海军在印度洋西岸的非洲国家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永久性军事基地。此后,印度媒体频繁报道,中国有可能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附近、马尔代夫岛屿、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地建立新的海军基地。为了应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的频繁出现,去年11月,印度宣布将在印度洋上增加12艘到15艘永久性部署的军舰,这些战舰将在印度洋上、从东到西保持“更高的存在度和可见度。”印度在西印度洋的塞舌尔、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等国都建有海军基地或雷达观测设施。

很难预测中印之间的“新冷战”是否将在印度洋上演变为一场“热战”,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中国和印度洋其他国家之间经济与外交的进一步发展,新德里对于印度洋将成为“中国洋”的担忧只会越来越厉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