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大火、裁员 作为中产的你躲过了哪个?(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2-15 0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感、大火、裁员作为中产的你躲过了哪个?
中产阶级令不少人艳羡。殊不知,这样的幸福生活,瞬间就会消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有车有房有保障,工作稳定有存款,这样的中产生活令不少人艳羡。殊不知,这样的幸福生活,瞬间就会消失,而消失的原因可能只是因为一次感冒,或者因为一个不靠谱的保姆……

一场流感 掏空一个中产家庭

近日,一篇题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在网络热传。

文章作者以日记的形式,详细记录了12月27日到1月27日间,岳父从得了一个“小感冒”到去世,短短一个月的全过程。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作者一家为了给岳父治疗感冒,先后转了5家医院,但病情却愈发严重,医生说,“你岳父也被未知病毒感染了,扩散很快。除了甲流乙流等常见病毒,大部分病毒都没有特效药。最终需要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统发挥功能,击败病毒。”

北京医院
北京医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从感冒到吸氧,到进ICU,再到上人工肺,直至岳父停止呼吸,作者虽语言平实,却透露着其中的种种辛酸。

为了找一个医院床位,“疯狂的四处打电话,问任何可能和医院有关系的朋友。”

医生属于推诿圣手,被推诿后虽然很不爽,“但在医院还是得求着,不能轻举妄动……”

为了买一盒药,先后跑了三家医院、药房,“挂号,排队,开药,缴费,取药。220一盒达菲,70元挂号费。想多开些,朝阳医院不同意,自己的病人都不够用。”

ICU花费巨大,每日8000-20000元,人工肺开机费6万,随后每天2万起。作者与夫人估算,家里所有的理财、股票卖掉,再加上岳父岳母留下来养老的钱,理想情况下能撑30-40天。40天以后就要卖掉东北的房子,再撑十几天,如果还不够,甚至考虑要卖掉北京的房子。

不仅如此,一人住院需全家奔波,住在外地的老家亲友也来京支援。

就这样,岳父的一场感冒,掏空了这个在北京的中产家庭。

一场大火 烧出中产式恐慌

2月9日上午,备受外界瞩目的杭州保姆纵火案做出一审判决,纵火保姆莫焕晶被判处死刑。

在这场悲剧中,除保姆莫焕晶外,物业设施及消防救援情况也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杭州中院的判决书称,今次事件中,火灾扑救时间延长,“与案发小区物业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及消防供水设施运行不正常,致使供水管网压力无法满足灭火需求有一定关联。”

在2月9日当天,该案死者的丈夫、父亲林生斌表明,将会提出民事诉讼,追究其他责任方。

杭州保姆纵火案事发大楼
杭州保姆纵火案事发大楼(网络图片)

据悉,事发小区蓝色钱江位于杭州钱江新城CBD的核心区,根据当地中介网站的信息,这里的二手房价高达约6万元/平方米。

英媒BBC报道称,这样的知名豪宅小区,小区消防预警及救援理应更加完备,但在事发半年后,在家属多次质疑小区消防安全不到位、消防设施运行不正常,并要求有关部门公开消防现场救援记录及过程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仍未给出答复。

林生斌的遭遇也引发更多中高产阶级的恐慌,有家庭在火灾后辞退保姆,更多家庭则开始检查自己小区的物业消防是否合格。

深圳中兴网信科技42岁的主管欧建新因被裁员而选择轻生。
深圳中兴网信科技42岁的主管欧建新因被裁员而选择轻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次裁员 暴露被中产的中国式悲剧

去年12月,深圳中兴网信科技42岁的主管欧建新因被裁员而选择轻生。官媒之后以责备式的口吻问,“人到中年,‘好好活着’有那么难吗?”报道还将欧建新的死归咎于他的内向性格,并列举一些“正能量”样板,要大家看好人生。

但微信公众号恩美创投圈指出,2007到2016年,中国家庭的债务率翻了一倍多,有超过1/3的家庭属于高负债家庭。“此时面临被裁员,未来出路何在?”

文章指出,欧建新的悲剧凸显了中国中产阶级的脆弱,即便他有2户房,也仍旧“不堪一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