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大火、裁員 作為中產的你躲過了哪個?(組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2-15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感、大火、裁員作為中產的你躲過了哪個?
中產階級令不少人艷羨。殊不知,這樣的幸福生活,瞬間就會消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2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有車有房有保障,工作穩定有存款,這樣的中產生活令不少人艷羨。殊不知,這樣的幸福生活,瞬間就會消失,而消失的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一次感冒,或者因為一個不靠譜的保姆……

一場流感 掏空一個中產家庭

近日,一篇題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在網路熱傳。

文章作者以日記的形式,詳細記錄了12月27日到1月27日間,岳父從得了一個「小感冒」到去世,短短一個月的全過程。

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裏,作者一家為了給岳父治療感冒,先後轉了5家醫院,但病情卻愈發嚴重,醫生說,「你岳父也被未知病毒感染了,擴散很快。除了甲流乙流等常見病毒,大部分病毒都沒有特效藥。最終需要病人自己的免疫系統發揮功能,擊敗病毒。」

北京醫院
北京醫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從感冒到吸氧,到進ICU,再到上人工肺,直至岳父停止呼吸,作者雖語言平實,卻透露著其中的種種辛酸。

為了找一個醫院床位,「瘋狂的四處打電話,問任何可能和醫院有關係的朋友。」

醫生屬於推諉聖手,被推諉後雖然很不爽,「但在醫院還是得求著,不能輕舉妄動……」

為了買一盒藥,先後跑了三家醫院、藥房,「掛號,排隊,開藥,繳費,取藥。220一盒達菲,70元掛號費。想多開些,朝陽醫院不同意,自己的病人都不夠用。」

ICU花費巨大,每日8000-20000元,人工肺開機費6萬,隨後每天2萬起。作者與夫人估算,家裡所有的理財、股票賣掉,再加上岳父岳母留下來養老的錢,理想情況下能撐30-40天。40天以後就要賣掉東北的房子,再撐十幾天,如果還不夠,甚至考慮要賣掉北京的房子。

不僅如此,一人住院需全家奔波,住在外地的老家親友也來京支援。

就這樣,岳父的一場感冒,掏空了這個在北京的中產家庭。

一場大火 燒出中產式恐慌

2月9日上午,備受外界矚目的杭州保姆縱火案做出一審判決,縱火保姆莫煥晶被判處死刑。

在這場悲劇中,除保姆莫煥晶外,物業設施及消防救援情況也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杭州中院的判決書稱,今次事件中,火災扑救時間延長,「與案發小區物業消防安全管理落實不到位、應急處置能力不足及消防供水設施運行不正常,致使供水管網壓力無法滿足滅火需求有一定關聯。」

在2月9日當天,該案死者的丈夫、父親林生斌表明,將會提出民事訴訟,追究其他責任方。

杭州保姆縱火案事發大樓
杭州保姆縱火案事發大樓(網路圖片)

據悉,事發小區藍色錢江位於杭州錢江新城CBD的核心區,根據當地中介網站的信息,這裡的二手房價高達約6萬元/平方米。

英媒BBC報導稱,這樣的知名豪宅小區,小區消防預警及救援理應更加完備,但在事發半年後,在家屬多次質疑小區消防安全不到位、消防設施運行不正常,並要求有關部門公開消防現場救援記錄及過程的情況下,相關部門仍未給出答覆。

林生斌的遭遇也引發更多中高產階級的恐慌,有家庭在火災後辭退保姆,更多家庭則開始檢查自己小區的物業消防是否合格。

深圳中興網信科技42歲的主管歐建新因被裁員而選擇輕生。
深圳中興網信科技42歲的主管歐建新因被裁員而選擇輕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次裁員 暴露被中產的中國式悲劇

去年12月,深圳中興網信科技42歲的主管歐建新因被裁員而選擇輕生。官媒之後以責備式的口吻問,「人到中年,‘好好活著’有那麼難嗎?」報導還將歐建新的死歸咎於他的內向性格,並列舉一些「正能量」樣板,要大家看好人生。

但微信公眾號恩美創投圈指出,2007到2016年,中國家庭的債務率翻了一倍多,有超過1/3的家庭屬於高負債家庭。「此時面臨被裁員,未來出路何在?」

文章指出,歐建新的悲劇凸顯了中國中產階級的脆弱,即便他有2戶房,也仍舊「不堪一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