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报持股中移动 通讯局主席请辞:规矩终归规矩(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13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主席王桂壎(右)昨晚突宣布,已经引咎辞职
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主席王桂壎昨晚突宣布,已经引咎辞职。(图片来源: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18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主席王桂壎昨晚突宣布自己已经引咎辞职,并召开记者会,主动公开自己因发现上任前2年手中持有中移动股票,但在上任后没向政府申报,直到最近察觉漏报,认为“规矩终归规矩,个人疏忽不是理由”,于2月9日主动向特首请辞,并向公众道歉。港府发言人表示,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已经接纳王的请辞。

称已无补救方法 引咎辞职

《明报》报导,王桂壎昨日突然召开记者会,公开自己8日沽售自己出任通讯局主席前2年、即2015年购买的一批股票时,发现其中包括一只中国移动股票,由于中国移动属于上市通讯公司,按照规定须向港府申报,而目前“已经无其他方法补救”。王表示,当日发现自己漏报后已经即时向通讯局办公室通报,并在翌日(9日)向特首请辞。

王强调,虽然该持股在自己通讯局主席任内并无引起任何利益冲突,也没有产生影响,但认为“规矩终归规矩”,我有责任严格遵守,个人的疏忽不是理由,最为重要的,是维护通讯局的独立性,以及维持公众对通讯局的持续信任”。王指自己为了承担后果,主动提出辞职。

会上王亦被问到持有多少中移动股票时,回应指“相信持有股票的数目多少及价值并不重要,最重要是一定要申报、一定要披露,就算持有1股也要这样做”。昨日王宣布辞职前,通讯局网页上仍显示王去年上任后提交的“个人利益登记册”,其中“持有1%或以上的上市公司股权”及“其他与通讯局性质相关的利益”的栏目中,王均申报为“无”,而相关文件在望宣布辞职后已经删除。

忧利益冲突 任内中移动被罚款

律师出身的王桂壎是香港律师会前会长,2012年曾经参选立法会法律界功能组别议席,并曾出任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版权审裁处主席、税务上诉委员会副主席等公职。王自2017年4月1日起出任通讯事务管理局主席,原本任期至2019年4月1日。王任内,通讯局曾就中移动香港网络故障、影响逾50万名用户事件,罚款中移动15万港元。

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莫乃光表示,通讯局主席持有任何电讯公司的股票,都会令公众质疑公共机关在处理相关事务时的公信力及中立性。但莫指出,目前而言“没理由不相信王桂壎持有中国移动股票是个人疏忽”,而王任内亦未发现有因此做出的偏颇决定,认为王主动辞职是恰当做法,可以将对通讯局的声誉损害降到最低。

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认为,王请辞是负责任的表现,指王要求自己作为公职人员的价值及标准相当高。不过曾任廉政公署调查主任的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指出,公职人员未有申报任何涉及利益冲突的资料,都可能涉嫌“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认为王应该全面解释及披露持股资料,廉政公署亦应调查王任内是否有参与涉及利益冲突的决策。

社会关注王郑之别

香港社会普遍将王请辞一事与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被揭露僭建、但无意请辞一事比较。民阵11日发起“DQ郑若骅”游行,有1000市民响应参与,批评郑上任多月来被揭露僭建丑闻、取缔民主派人士参加立法会补选的参选权等争议问题下,已经不适合担任律政司司长,要求下台。

林郑月娥今早在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王桂壎请辞一事,指港府今后会在有关通讯广播公职的位置“更加提醒加入的人士要更谨慎看看个人的资产。”林郑月娥亦指自己已经接受王的请辞和解释,但认为王的事件与郑若骅的事件“不尽相同”,指社会“无谓作不必要联想”,又称郑的事件“已经在很多方面处理”,并指郑若骅已经掌握律政司工作状态,并在处理许多港府的工作。

不过港人普遍仍未接受港府在处理郑若骅事件上的态度。有网民指出,林郑所谓的“不尽相同”,事实上王与郑的确不同:“一个公职人员引咎辞职,一个问责高官厚颜无耻;一个没有明显的犯法行为,一个知法犯法;一个漏报股票数月,一个屡次购入僭建物业并诈作不知情近十年;一个诚信犹在,一个诚信破产;一个主动辞职,不用人维护,一个死皮赖脸,特首全力包庇。”

港人普遍仍未接受港府在处理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僭建丑闻上的态度
港人普遍仍未接受港府在处理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图)僭建丑闻上的态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