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最偏爱10个字(图)

发表:2018-02-12 1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多摄入糖、甜食等,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过多摄入糖、甜食等,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美国马萨诸塞总医院和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对13.5万人进行研究,发现在可能引发癌症的因素中,饮食、吸烟和运动等生活方式因素的比重占到20%~40%。而以往刊登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份报告显示,调整饮食可降低患癌风险。可见,癌症与饮食息息相关,尤其与下面10个字关系密切。

癌细胞最偏爱10个字

1、

瑞典科学家曾对8万人进行了长达9年的跟踪调查,发现过多摄入糖、甜饮料、果酱等食物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吃糖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胰岛功能受损,成为诱发胰腺癌的潜在因素之一。

2、烫

6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过热饮品(如咖啡、茶等)可能会引发食管癌,“过热”指的是饮品温度在65℃以上。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喝咖啡、茶本身不会致癌,只是别喝太热的。建议不要吃烫食、不要直接喝开水和烫茶,最好放凉一点再喝。小笼包、生煎包等带馅食物吃的时候要当心。

3、咸

盐和癌症也有“亲戚”关系。日本胃癌高发,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摄取盐分太多。吃得太咸会导致胃黏膜屏障的慢性损伤,日久会增加对致癌物质的易感性,导致胃癌发生。食物宜淡不宜咸,建议每日盐的摄入总量应低于6克,同时注意食物中的酱油、味精、调味料等,都要少用。

4、腌

鱼干、鱼酱、腊肉、腊肠、腌菜等腌制食物风味独特,但这类食物中往往含有大量的硝酸盐,会在胃内被转变为亚硝酸盐,然后与食物中的胺结合成亚硝酸胺,具有极强的致癌性,会导致胃、肠、胰腺等消化器官癌变的机率升高。加工肉大都采用腌渍的方法制作。建议尽量吃新鲜蔬菜、肉类,减少腌制食物的摄入。

5、薰

熏烤类食物在制作中,燃料不完全燃烧时会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类物质,具有致癌性,经常吃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等熏烤类食物,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6、油

这里的“油”,一方面是指高脂肪食物。肥胖、高脂肪及高热量饮食是引发多种癌症的危险因素。高脂饮食可驱动肠道干细胞数量激增,使之进行无限期地繁殖,并且分化成为其他类型的细胞,易于引发肠道肿瘤。另一方面是指油炸食物,比如油条、油饼、臭豆腐,在煎炸时往往会产生多环芳烃。特别是反复煎炸的油,其中的致癌物更多。

7、酒

研究表明,过量喝酒和肝癌密切相关;经常喝啤酒或其他含酒精饮料的人,结肠癌发病率高;而美国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人们患胃癌的风险与饮酒量呈正相关。中国癌症基金会建议,男性饮酒每天不超过20~30克酒精,女性不超过10~15克。

8、霉

由于天气潮湿或者保存不当,花生、玉米、大米、高粱等食物很容易受潮,进而被霉菌污染,并产生有致癌作用的霉菌毒素,这种毒素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物质之一,与肝癌的关系极为密切。建议大家学会合理储存食物,防止受潮霉变。

9、烟

吸烟会导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多种疾病已经成为共识,除了要戒烟外,这里的烟还包括油烟。国人喜爱煎、炒、炸等高温烹调方式也需要改善,它们很容易产生大量油烟,其中夹杂着不少烷烃类物质等致癌物,以及类似于PM2.5的可吸入颗粒物,都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建议大家采用蒸煮等健康烹饪方式,炒菜时避免油温过高,控制火候和时间,并打开抽油烟机。

10、懒

不少人懒得做饭,喜欢吃火腿、香肠等加工食品,还有很多人习惯在外就餐,这样做很容易导致油盐摄入超标,带来致癌风险。

提醒您:要避免被癌症缠上,生活中就要远离这10个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