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贝又跑了?A股上市公司年报业绩“变脸”

发表:2018-02-01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1日讯】2014年收获期虾夷扇贝绝收事件让A股上市公司獐子岛遭遇业绩股价和声誉重创。时隔三年多,历史再度重演,獐子岛在年度终了存货盘点时发现,扇贝又出事了。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关于年度终了的存货盘点规定及公司相关制度,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步实施监盘。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

三年前扇贝“跑了”导致獐子岛股价重创,定增方案流产。为了减少对投资者的影响,獐子岛目前能做的只有停牌。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鉴于盘点及相关减值测试工作正在进行中,具体金额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月31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不晚于2018年2月5日披露盘点结果并复牌。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除了停牌公告,獐子岛还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从此前的预增近1亿元(人民币,下同)逆转成预亏超5亿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预计2017年净亏损5.3亿元-7.2亿元。此前,獐子岛于2017年10月27日披露的《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13.07%-38.20%,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000万元-11,000万元。2016年,公司盈利7,959.34万元。

獐子岛上次扇贝出事原因是冷水团事件,一度引发公众关注。2014年10月30日,停牌半个月之久的獐子岛突然宣布,因遭遇北黄海异常的冷水团,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受此影响,公司前三季,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转而变为亏损约8.12亿。中国证监会称核查未发现其存在扇贝苗种采购虚假行为。

市场对于冷水团之说半信半疑。2014年11月证监会对獐子岛进行了现场核查,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然而,2016年1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从獐子岛上多名居民(也是獐子岛集团股份受益权人)处获得了一份2,000多人签字的实名举报信,举报信表示2014年的“冷水团造成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事件”的原因是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无奈,深交所再度出具问询函,证监会重启核查,第二轮核查的结果仍未可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