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华人饭局易尴尬的话题有哪些?(图)

作者:钟珐 发表:2018-01-29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华人聚餐中,有些话题会让人变得很尴尬。
在华人聚餐中,有些话题会让人变得很尴尬。(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珐报导)中国人不但对吃很讲究,而且非常喜欢利用饭局来解决各种事情和问题,或进行各种社交活动。因此,无论结婚生子、孩子考大学,还是升职离职、工作开会等,都离不开饭局。而在海外的华人饭局虽然不多,但有些话题会让人变得很尴尬,甚至不欢而散不再见面。

据《洛杉矶华人资讯网》发表一篇文章称,移民到美国之后,作为“外来户”的海外华人没有在国内的那么多以社交为目的的饭局。社交活动及朋友之间的互动比较少,如果有几家人偶尔小聚的饭局已经属于比较幸运的事情了。

文章作者自认为自己属于比较幸运的人,到美国之后认识交往了不少朋友,不仅有大学的同学,还有在工作中认识的朋友。每逢中国重要节日,如中国新年、中秋节等,几个家庭约定一起聚会吃饭,大家轮流付帐。

大多数的时候,文章作者和朋友的饭局主要是为了几家孩子们相聚一下,在聚餐的过程中,大人们可以聊聊工作的近况、国内亲朋好友,或者交流讨论一下最近是否有值得推荐购买的股票等。

本来是很开心的事情,没想到2017年中秋节的一个聚餐,令大家变得很尴尬,因为话题涉及到了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特朗普)。在那次聚会中,不知为何大家谈起了川普,随后聊起川普的个人性格,随着交流话题的深入,大家开始谈论起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各种政策。

在聚会中有一位加入美国籍的朋友已经来美国10多年了,在美国总统大选时是投票支持川普的,他对川普的政策分析还算客观,但总体上是非常支持川普政府的。

另一位朋友是在美国做贸易的,他对川普的政策意见很大,一直抱怨川普政府出台的各种政策对美国华人不利的地方。

结果,这两位朋友对于川普的话题越聊越多,不可避免的是他们之间的分歧也越来越大。眼见情况不妙,参加聚会的朋友数次想岔开这个话题,遗憾的是都没有成功。

结果,做贸易的朋友说到激动的时候,直接对川普的政策说起了脏话。此举引起支持川普的那位朋友的反感,指着做贸易的朋友鼻子说道:“你一介莽夫懂什么?”

此话可谓刺到了做贸易朋友的痛处。除了他是专科毕业之外,在座的几家学历最高的是博士,最低的学历也是国内重点大学毕业。但是这位专科毕业的朋友能将贸易业务做到目前这个程度真的是非常了不起了,大家都很佩服他。只是这位朋友似乎一直对自己的学历感到比较自卑,时常自嘲在文章作者那个朋友圈里相当于文盲,他因此也非常重视对孩子的教育。

那次的饭局结果不欢而散,最终导致几家人以后再也没有这种聚餐了。

对此,文章作者感慨,本来在美华人的饭局只是单纯为了联络感情,没有任何人脉、利益等那种各怀心事、各打算盘的心态,结果因政治立场不同而闹翻,直到现在那两位朋友依然不愿向对方妥协。

“有人说饭局之道,其实就是中国人的人情之道。”文章作者认为,这个所谓的“人情之道”还是挺复杂的。华人的饭局关键地方不是吃什么,而是在于什么人参加,甚至更在于聚餐中谈论的话题是什么。

女人们一旦谈论起各自孩子、丈夫、减肥和包包等话题,很容易开始互相攀比,虽然在饭局场面上大家都和和气气,但回到家中就开始抱怨,甚至因为某人某句话郁闷相当长一段时间。

男人们则是聊起政治、中美两国之间的各种对比、宗教信仰、体育爱好以及适合华人的车款等等,如果遇到修养脾气好的人,会报以一个感到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脾气差的可能会争吵不休,互不退让。

对此,文章作者写道:“有时候也纳闷儿,作为生活在美国的华人到底是应该多跟同胞交流,还是应该画地为牢管好自己家的二亩三分地就好呢?”

相比之下,文章作者认为参加中国国内的饭局还是比较可怕。第一,国内饭局总是有人在吃饭过程中吸烟,在这种不健康的环境中用餐令人感到不舒服。第二,国内饭局总是有人喜欢用各种方式不停劝酒,如果不喝酒就会被对方认为瞧不起人。第三,国内的人经常使用“你们美国人......”开头说话,令人感到备受嘲讽的意思。最令人不舒服的地方是:说中国好的时候,国内人会反问:“那你还跑去美国?”如果说美国好,对方看你得眼光就像看叛国贼似的。

文章作者总结了一句话:中国饭局文化真难,至今依然没有学会应对之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