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两年的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新动向(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1-26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25日,中国大陆官媒报道,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其中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肖钢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其任内A股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股灾,彼时,中国资本市场哀鸿遍野,流动性几近枯竭。
肖钢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其任内A股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股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月25日,中国大陆官媒报道,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公布,其中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肖钢备受关注的原因,在于其任内A股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股灾,彼时,中国资本市场哀鸿遍野,流动性几近枯竭。

据《新华网》1月25日报道,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正式公布,共2,158人。备受关注的经济界共有130名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屠光绍、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人在列。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共65人,刚刚当选全国工商联主席的光大集团总经理高云龙、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执行官刘强东等人也在名单之列。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的消息受到关注,此时距其上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已有近两年时间。2016年2月20日上午,《新华社》报道称,国务院决定,任命刘士余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肖钢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

据公开资料,肖钢1958年8月出生于湖南长沙,1981年毕业于原湖南财经学院,曾任中国央行原行长吕培俭秘书。肖钢一直在金融领域工作,1995年,年仅37岁就出任央行计划资金司司长,成为当时央行系统内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2003年,45岁的肖钢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2013年,接过中国证监会主席这一“坐在火山口上”的正部级职位。

自1992年中国证监会诞生以后,证监会主席这个职位一直就是“烫手山芋”。从首任掌门人刘鸿儒到黯然下课的肖钢,皆是如此。

从2013年3月上任,到2016年2月20日,肖钢在中国证监会主席的位置上共任职约35个月。而在这将近3年的时间里,中国证券市场经历了光大乌龙指、重启IPO、沪港通、股灾、熔断机制等诸多事件。

肖钢是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的第七任主席,在他之前,有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六任证监会主席。除去肖钢以外的前六位证监会主席都在卸任之后得到了新的工作安排,无论是像周小川、尚福林等继续在政府机关任职亦或是如刘鸿儒在学术领域继续金融研究工作,可官方至今没有公布肖钢新的职务。

而在肖钢任内,中国股市发生的事件却是最多的。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关于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记忆恐怕更多是这些词汇:杠杆牛市、千股跌停、千股停牌、四天四次熔断、史上最早收盘。

2015年6月15日,上证综指自5,176点高峰突然大跌103点,并自此开启了长达两年的下行之路。“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下跌32%。大量获利盘回吐,各类杠杆资金加速离场,公募基金遭遇巨额赎回,期现货市场交互下跌,市场频现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动性几近枯竭,股市运行的危急状况实属罕见。”对于当时股市异常波动,时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曾做出这样的评价。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