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9万㓥房住21万人 行政专业人员生活仍困逼(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9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㓥房住户不少为新移民、轮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
㓥房住户不少为新移民、轮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不过最新数据显示,超过5000名经理级专业人员仍需栖身环境恶劣的㓥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楼市持续炒热,房价屡创高峰,在部分人享受楼市上升带来财富成果的同时,越来越多的香港基层市民被迫栖身环境恶劣的㓥房之中。港府统计处昨日公布最新数据,根据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估计香港约有9.27万个㓥房,有近21万人居住其中。然而值得留意的是,居住㓥房中有超过5000人是经理、行政级人员甚至专业人员,而㓥房居住者中约30%是25岁以下的青年。有关注组织表示,近年㓥房租金暴涨、㓥房住户不断增加,反映港府房屋策略失效。

5000经理级专业人员仍栖身㓥房

《明报》报导,统计处自2014年开始针对㓥房调查,并在2015年发表首份报告。昨日统计处根据2016年6至8月的中期人口评估推算,香港约有2.71万住宅单位被划分成9.27万个㓥房单位,平均每个单位被划分成3.4个㓥房,约有20.97万人居住其中,平均每户有2.3人,人均居住面积为62.4平方呎,而租金中位数则为4500元。

这次调查亦首次披露㓥房租户的职业状况,在近21万㓥房人口中,有约11万是工作人口,当中有超过5000人从事经理级、行政级及专业工作。而㓥房住客中最多人是从事服务业相关工作,共约40500人,其次是非技术工人,共约29500人。如以行业分类,则有近27%人口从事餐饮、物业管理相关服务业;从事进出口、批发及零售业有19.5%;建造业则有约16%。反映居住㓥房的社会阶层正在扩大,而㓥房作为香港最廉租的房屋类型,其租金一再上涨,使基层市民越来越难负担。

数据显示,一个㓥房的平均面积为108平方呎,即人均居住面积只有56.5平方呎,远低于香港家庭住户人均居住面积的161.5呎,也较公营房屋标准的75呎为低。

环境恶劣租金贵 港府反倡“合法化”

所谓的㓥房,多见于唐楼等具有一定楼龄的建筑物,是业主将一个住宅单位分间为多个细小单位,用作出租,部份需要共用厨厕,且近年受楼市影响,部份㓥房租金不菲,生活环境亦十分恶劣,一个约100平方呎的有独立厕所单位,每月租金可要价达7000元。由于一个单位被“㓥”成数个,合计起来其一个月能收取的租金比租出一个完整单位多,在港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情况下,变相鼓励业主发展㓥房。而且,港媒亦发现,不少商界巨头甚至港府高官亦持有大量㓥房,包括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港媒曾报导,香港约21万住在㓥房的人士,当中一半以上是等待申请公屋的人士,因此㓥房户的苦况,与港府资助房屋政策及公屋供应不足。然而林郑月娥在首份施政报告中并无大增公屋供应,反而提倡以“置业”为主导的房屋政策,鼓励现公屋住户“买房”,以腾出单位让其他需要公屋人士入住,被批评罔顾公屋户的实际能力。

此外,港府更于去年10月提出与社会机构合作发展“社会共享房屋”,即变相将㓥房合法化。有港媒揭露,其中一个参与计划的机构“民社相寓”背后有浓厚商业背景,包括不曾对外公布成员名单的香港中小型业主会,并由现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顾问。

《苹果日报》报导,合办“民社相寓”的香港中小型业主会过去甚至举办过“㓥房投资班”,鼓励将单位㓥开以谋取“更大利益”。而“民社相寓”曾表示将提供9000个㓥房单位,当中8000个仅以低于市场价格5%出租,1000个则以“租客入息25%租出”。

以一个750平方呎单位为例,将其㓥成6个单位,由“民社相寓”收取10%管理费、业主则稳取2万元租金,其余归投资者所有,则每个月投资者可以取得13075元,回报率达8至10%。被港媒形容为“压榨基层的邪恶交易”。

月前统计处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香港约有250户家庭,而居所则有270万个,轮候公屋的家庭却多达80万户。港媒曾形容,有关数据反映港府房屋政策错配。联合国早于1991年提出,住屋是基本人权,政府需要提供稳定、有基本设施、可负担、适合居住及确保每个人都有公平住屋机会的环境,然而港府目前的房屋政策正在与该理念背道而驰,在与商界的“紧密合作”中,将房屋沦为谋财商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