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与林郑皆感“中联办与港府应走更近”(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5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放话指“中联办与港府合作陆续有来”。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放话指“中联办与港府合作陆续有来”。(图片来源:香港时事汇整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日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10年的范徐丽泰承认,港府曾依赖中联办联络立法会议员及为某些政策“拉票”,但又否认“中联办治港”;而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公开表示,“中联办和港府走在一起”是自己与特首林郑月娥“共同的心声”,并表明“我们以后一定会愈做愈多,一定会愈多行埋一齐,愈多的成果让大家看”;香港各界质疑王的说法无异于北京会继续透过中联办介入、影响香港各领域的事务。

王志民:中联办和港府合作以后陆续有来

《明报》报导,将于下月卸任的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接受电台访问时披露,“港府有一段时间曾依赖中联办官员联络立法会议员、为港府议案‘拉票’”,并坦承有关做法并不合适,但仍强调不存在“中联办治港”。港媒评论认为,范徐丽泰所指的“一段依赖中联办的时间”,极可能是在前特首梁振英执政时期。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日下午与特首林郑月娥一同出席去年成立、被形容为“香港共青团”的“香港青少年军”总会大楼开幕典礼。王在致辞时表示,青少年军是港府与中联办、驻港军队“紧密合作、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为港人谋福祉的‘重要成果’”。

王又公开表示,自己“上任3个月来有不少人向自己称‘中联办和港府走近一起挺好’”,并指认为这句话道出了“自己和特首林郑月娥的心声”。王又表示,中联办和港府合作以后陆续有来,“我们(中联办及港府)以后一定会愈做愈多,一定会愈多行埋一齐,愈多的成果让大家看”。

特首办则于昨晚回应指,“中联办在促进特区政府及各界在营商、专业服务、教育和文化等范畴与内地的交流和合作上,有重要角色,特别是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大湾区发展计划,中联办正协助特区政府加强与中央各部门和广东省的沟通”。

学者:干预港自治违《基本法》 促林郑拒绝呼应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指出,“《基本法》22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所属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不得干预香港特区按《基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务”,质疑王志民的言论是表明北京以后会更大范围干预香港事务。戴又表示,林郑作为特首,应有责任守护《基本法》及特区高度自治原则,如果认为王的言论不妥,应该拒绝呼应。

立法会议员郭嘉麒对王的说法表示震惊,指按照法律规定中联办在香港应无“管治角色”,认为王的言论暗示“中联办会参与影响香港内部事务”。郭批评自特区成立以来,中联办插手香港事务的事件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这次更明言“中联办与港府合作”,令“一国两制”的承诺破产。

立法会议员尹兆坚指出,林郑上任后,曾强调港府会与中联办保持距离、“不要事事向中联办求助”,而王志民昨日的说法,是给港府及林郑“下马威”,表明“中联办仍要‘一手抓’、不到港府自己决定、一切都要听中联办”。

事实上,作为中联办力捧上位的特首林郑月娥,在当选后曾表明会与中联办划清界线,曾明言“上场后自己的事自己做”、“无须中联办操心”、以及向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表明任内“不会要求中联办协助‘拉票’”。不过上任后,消息盛传林郑月娥虽然很少到中联办,但多起事件包括委任亲共教育人士蔡若莲为教育局副局长都盛传是来自中联办的要求。而林郑任内将处理多项极具争议的政策,例如为23条、国歌法、一地两检立法等,港媒分析认为,林郑任内“与中联办合作”、“由中联办协助‘拉票’”等情况“难以避免”,而王志民的言论,则是为此“打响头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