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办设“教育科技部” 积极联系港教育界(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09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成立于1911年、香港最古老大学--香港大学。
图为成立于1911年、香港最古老大学--香港大学。日前港大校长马斐森披露中联办“无时无刻”向港大提出意见和要求,疑干预大学自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大学校长、英籍学者马斐森日前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披露,自己短短4年任期中,感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主要是港府官员政要、以及代表北京立场的中联办,马斐森更以“无时无刻(all the time)”形容中联办不断向港大提出意见和要求。港媒发现,香港中联办设有“教育科技部”,多年来积极联系香港教育界,以及主动就校内事务与各大学联络。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指出,事件反映院校及教育自主受到破坏,违反《基本法》列明教育属香港主权、享有自主性的条文。

《明报》报导,香港中联办内设“教育科技部”,部长为李鲁,其名字在各大学新闻稿中不时出现,多数是出席大学某些仪式或会议。至于2016年上任的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近年来积极与教育界联系,更在香港多次公开露面,高调到浸会大学及科技大学校园参观。

马斐森日前披露,香港各大学领导层均曾与中联办联络,而中联办亦“无时无刻(all the time)”提出意见。港媒联络多名大学管理层发现,中联办官员会出席院校大小聚会、酒会,被问到是否知道校长会与中联办接触,管理层表示不清楚,并指“或许不是我们这层次与他们见面”。

岭南大学前副校长陈清桥表示,自己未曾听闻中联办与大学校长直接接触,但对马斐森的爆料表示“预料之内”。陈指出,近年港府多次干预大学内部事务,例如前特首梁振英曾高调呼吁商界部要捐钱给大学、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在出现“校园言论风波”后,亲自联络各大校长,包括岭南大学校长张仁良“表达关注”,认为港府及中联办其实经常干预大学事务、以及“给意见”等行为“绝对不出奇”。

教育界议员叶建源表示,港府官员、中联办、国家教育部可以跟香港的大学交流,但不得提出“指向性意见”,即不得建议大学“应该做或不应该做的事情”,更不得作出“令人担心不听从意见会有后果的言论”,否则就属“干预”。

叶表示,马斐森所说的情况其实很严重,期望马斐森能透露更多详情,如果属实,即反映国去多年香港大学曾受政界及北京施压。叶指出,中联办破坏院校自主的行为或违反基本法第22条订明中央不得干预香港自行管理事务,以及137条列明“各类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并享有学术自由,可继续从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招聘教职员和选用教材。”

原定任期至2019年1月的马斐森,去年突然宣布辞职,并将于今年1月离任港大校长。在港大国际排名连升的好境下辞职,马斐森日前接受访问时《南华早报》访问时披露港府政要甚至中联办经常要求会面,并对大学提出“自认为应该要做”的意见,使马斐森任内倍感压力。

马斐森在访问中表示,有关人士可以对港大提出意见,但“基本上最终执行的是我认为能对港大有最好效果的事情”,而自己亦“无可避免地”受到来自提议方的压力。马斐森形容,自己虽然是港大校长,但在学校管理层却是“弱势声音(minority voice)”,“我经常无法在校委会中发声、以致许多复杂的情况发生”,并期望“官员政要不要将香港高等教育‘过度政治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