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官员:房地产税太敏感难全面推广

发表:2018-01-17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17日讯】据《第一财经》1月16日报道,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表示,中国现在城镇化50%左右,或者刚刚超过50%,因此房地产业在中国还是有发展的前途,在经济当中还会扮演比较重要的角色。当然,房地产的发展要平稳,不能大起大落。

盛松成认为,征房地产税是一个方向,是一个目标,是将来应该需要做的,这对于完善税制以及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平稳发展,包括对于贫富差距的缩小等等,意义都非常重大。但是要实行典型意义上的房地产税,看来还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也不是短期内能够出台的。“房地产税太复杂、太敏感,我觉得短期内很难全面推广。”

盛松成进一步解释称:房地产税涉及到房产,涉及到地产,我们把它混在一起叫房地产税。中国情况又和国外情况不同,因为我们的土地是国家的,不是私有的,我们只能用70年,实际上是我们买了70年的使用权,我们在买房子的时候,实际上这70年的使用权,这土地,作为老百姓已经付了钱的。所以从道理上说,我们的房地产税和国外的房地产税情况是不同的,在国外,土地原本就是私有的。那么从实践角度讲,除了地产税以外还有一个房产税,实际上我们现在讨论的所谓房地产税,主要是指房产税,就是你对房屋本身缴纳的税,而房产税又一分为二,一部分是交易环节的税,也就是说买卖房子要付的税,比如增值税、营业税。另外一方面是持有环节的税,也就是保有房屋需要付的税,每年都要付。房地产是一个长期的商品,可以住50年、80年,甚至更长。所以持有环节的房产税不可能一次性付掉,在发达国家很多国家都是住一年就付一年,这叫做“保有税”或者说“持有税”。现在大家讨论的实际上并不是交易环节的税,因为交易环节的税早就有了。而持有环节的税就没那么简单了。它涉及到整体的税制设计,收这样一种税的目的、怎么收、收多少,会有什么影响,这些必须深入地研究。它甚至于对未来的房地产的发展,对房地产价格,对不同人群对房地产的感受,甚至于贫富差距等问题,都会有相当大的影响。

目前从总体看,房地产税是属于地方税,就是主要由各个地方政府来主导房地产税的征收或者怎么征收,这又涉及到每个不同地方的政府,涉及到不同的一线、二线、三线城市,有的地方房子很贵的,有的地方房子不贵,那么征房地产税的目的是什么?究竟是为了抑制房价还是为了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还是为了解决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来源问题?因为地方政府现在财政收入来源中有相当大的部分,甚至于超过50%的部分,是卖土地卖来的,如果征收房地产税是不是要代替卖土地的税?这又是一个,怎么征,一套征不征,还是两套征,是个别城市征,还是全国一起征?

中国大陆财经专栏作家孙骁骥撰文分析房地产税,他认为现在中国企业税这一块不敢动,要想让地方政府收入增加,就只有从中国经济的另一大方面找思路、想办法,那就是房地产。收入渠道减少而负债总量增加,从地方政府利益考虑,它们自然需要想一个办法来“开源”。这其实也就是房产税的本质目的,为地方增加税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