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官显贵不入眼,徐邈为女巧择婿

作者:慧淳 发表:2018-01-12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邈,是三国时代魏国的名臣。他注重德行的修养,处世谨慎。徐邈的一个女儿,长得很美,才艺又高,已经到了该出嫁的年龄,有不少上门说亲的。徐邈对女儿视如掌上明珠,也暗下决心,一定要为她结一门如意的亲事。但是,前来说亲的,其中也不乏公卿显贵之门,竟然一个个都被徐邈辞谢回去了。徐夫人可有几分憋不住劲儿,不由得生出一些埋怨。这一天,徐邈找到夫人和爱女,含着笑向她们布置:如此这般……

这天下午,当时正在河东担当刺史重任的徐邈,兴致勃勃地把手下的僚佐、属吏行都请到家中,大家围坐满堂,徐徐饮酒,侃侃谈论,至晚上才尽欢而散。

送走了客人,徐邈缓步来到后堂。烛光下,他的夫人与爱女正在低声地争论什么。徐邈笑吟吟地首先向女儿发问:“今天满座的来宾,其中有你称心的吗?”女儿一掠云鬓,沉静地答道:“女儿之意已向母亲言明。”说罢就退入闺房中去了。徐邈又转问夫人,夫人有些不高兴地告诉他:“谁知道,女儿看中了你的从事官(随身侍候的小吏)王濬!”“哈,我女儿果然眼力不差!”徐邈心满意足地笑了起来。

原来,这次宴邀群僚,是徐邈与他的妻子、女儿事先打算好的,待众人都来了以后,女儿在妈妈的陪伴下,躲在幕后,听听他们的谈吐,看看他们的威仪,由女儿自择如意的郎君。

徐夫人对女儿的眼光并不满意,她对徐邈叹道:“过去,那么多名门大官来提亲,你一概不涝意。现在从你的部属中挑选,好啦,挑中个王濬——他才是个多大的官呀!”

徐邈摇了摇头,劝解说:“达官贵人之家,膏粱子弟甚多,我为什么一定要在那些人中择婿呢?至于这个王濬,确是小看不得!他少怀大志,才智出众,将来很可能大有出息啊!”不久,徐氏夫妇顺遂女儿的心愿,将她嫁与了王濬。

后来,王濬作了西晋的益州刺史,在率军征战中,灭掉了吴国,为西晋的统一建立了大功。

(据《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