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寿命和精神因素有密切关系(图)

作者:新文 发表:2018-01-12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寿命和精神因素有密切关系
人的寿命同某些精神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的寿命同某些精神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下面是几个例子,都是由著名医学刊物发表的调查数字。希望从中能有所启发。

(1)名字与寿命

这个题目听上去好玄,莫非是要给人拆字算命?非也,一篇发表在《心理学研究》的文章显示名字与寿命确有一定关系。这项研究分别比较了字首(Initial)为良性含义的人,与字首有负面意思的人同对照组的寿命。发现有个好名字的人比对照组平均多活4.48年;而有个倒霉名字的人则少活2.8年--他们更容易自杀或碰到事故,或许这同心理因素有关。但是另一些数据则不容易完全用心理作用解释,有个好名字的人几乎在所有调查的疾病中都比对照组长寿,有个倒霉名字的则恰恰相反。研究还发现名字对妇女的影响较男子弱一些。

(2)不吉利的年份

文章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调查了28169名美籍华人与随机选取得412632名白人的生卒年份。发现生于“不吉利”年份的中国人比对照组少活1.3--4.9年,而白人不受影响。

(3)“四”和“死”

这项研究发表在2001年《英国医学杂志》上,调查统计了1973至1998年间去世的20万名美籍华人和日本人,与4千7百万白人。由于在汉语和日语中“四”和“死”发音相近,“四”在许多华人和日本人中被认为不吉利。结果发现在华人聚居的加州华人和日本人在每月四号心脏病死亡率比平时高出27%。即使在其他地区,这个数字也达13%。而白人则不受影响。

(4)生日的作用

这是一次对300万自然死亡案例的分析,发表于《心理医学》。发现自然死亡在一年中分布不均匀,妇女在她们的生日过后的一周内死亡率高于其他时间;而在生日前的一周内死亡率则低于其他时间。科学家们的解释是妇女对过生日这一喜庆日子的憧憬可使她们的寿命得到延长。研究人员幽默地称“生日”是妇女的“生命线”(lifeline)。而调查也表明男性对生日的态度与妇女截然相反,他们更多地在生日到来之前撒手人寰。

由于精神因素很复杂,研究起来十分困难。但是以上提到的研究都建立了良好的对照系统,同时都采用了不同的统计方法以避免其它因素干扰,因而统计结果是可信的。但是对于精神因素究竟通过什么起作用现在还无从研究,关键原因在于精神的本身很难定义,又无法定量--比如说高兴是多少斤?良心值多少钱?这些都不可能用现有的技术测量,也就使得我们很难认识精神因素的运行规律。要了解精神的物质基础,现代科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