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着想的心,才是真正的学问(图)

发表:2018-01-05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交朋友本分,要懂得互相赞叹,互相肯定。
交朋友本分,要懂得互相赞叹,互相肯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交朋友本分,要懂得互相赞叹,互相肯定。古代读书人有一个不是很理想的态度,叫做“文人相轻”,自己有学问,别人也有学问,就很容易不舒服,很容易嫉妒,这样好不好?这样不好,对他对你都很不好。

怎么说?当我们嫉妒别人而没有赞叹别人的时候,其实我们的道德、学问在往下堕了。学问是看一个人的心量,所以第一等的学问叫做处处为人着想。

范仲淹有一个儿子叫范纯仁。我们中国为人父母者,处处都是为孩子着想,连取名字也不例外,父母给孩子取名字是给他一生的期许。诸位朋友,从“范纯仁”这个名字当中可不可以看出范仲淹对孩子的存心?“仁”是会意字,左边一个“人”,右边一个“二”,两个人。

哪两个人?自己跟别人,想到自己就能想到别人,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所以范仲淹对他孩子的期许就是他纯是一颗仁慈之心,能处处替人着想。他的孩子真做到了,那是世间第一等的学问,让人佩服。

确确实实这种替人着想的心,才是真实的学问。
确确实实这种替人着想的心,才是真实的学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一次范纯仁遵照父亲的吩咐,押解五百斗的麦子回江苏老家,那时候范仲淹在京城工作。结果范纯仁押送的过程中遇到他父亲的老朋友,这个老朋友刚好家里出现一些窘困,父母亲死了没有办法安葬,女儿很大了也没有嫁出去。

范纯仁一看到这个情况,马上就把五百斗的麦子卖掉,把这个钱给了他父亲的老朋友。结果钱还是不够,范纯仁索性把他坐的那条船也卖掉,这样钱才够。

后来范纯仁回京城跟他父亲汇报情况,父子俩对坐在一个桌子旁,当范纯仁跟父亲说“五百斗麦子我卖了之后,钱还是不够”,范仲淹抬起头来跟他儿子说:“那你就把船也卖了吧。”

范纯仁接着说:“父亲,我已经把船卖掉了。”所以父子存是一颗仁慈之心,所以这种家道的传承比你传千千万万的银两更有价值。因为范家的这种仁慈之心的传承,所以子子孙孙到现在将近一千年,家道不衰。确确实实这种替人着想的心,才是真实的学问。

来源:佛弟子文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