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尺度的人生

作者:张鸣 发表:2017-02-05 1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5日讯】有一年,我在一个书店做讲座,讲完之后,有位大叔可能是对我的讲座感到不满,走过来给我提了几个问题,我一一做了解答。他最后说:有钱人的财产,就应该拿出来大家分!我说,那您的呢,也可以拿出来大家分吗?他脱口而出:那怎么行,那是我的私人财产。

其实,国人之中,这样对自己和他人两个尺度的,还真是不少,只是不见得都表现得这么赤裸裸而已。亲戚朋友之间,彼此交往,有意无意,一般都会把自己对人家的好,放大一些(放大多少,因人而异,有的放大得非常夸张),而无形之中,把人家对自己的好,缩小若干,或者干脆无视。双方闹翻了,一般来说,双方都在强调对方是个白眼狼,忘恩负义,如何如何亏欠自己。

亲戚之中如果有谁发达了,不管自己需要不需要,一定要想办法去沾点光,揩点油,理直气壮。如果对方不让自己沾光揩油,就会气得要死。觉得对方简直六亲不认,狼心狗肺。在他们眼里,只要是亲戚,你发达了,就有天然有义务让亲戚们占便宜。但是,反过来,如果是他们中间有谁过好了,根本就不会理他们的穷亲戚,即使人家真的有难,找上门来,也一毛不拔。亲戚发达了,要帮着亲戚。这是一个只量亲戚,不量自己的尺。

从亲朋关系,推而广之,在更广泛的人际关系中,这样的双尺度人生,也随处可见。对自己一套,对别人另一套,两种尺度转换自如,从来没有任何障碍。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这样的事儿,好像说说容易,做起来真的难。

道德主义的方式思考问题,是国人的通病。于此同时,阴谋论的思维方式,也同样流行。在要求别人的时候,肯定是道德主义的。不管什么人,这个人做了多少好事,但只要找出他丁点道德上的瑕疵,就一定全盘否定,毫不客气。在判断事情的时候,最常见的方式,则是阴谋论。不管有没有证据,总怀疑人家的动机,进而以阴谋论猜度之,把人家想得越坏,越是解气。

弱势群体,多半是会有些毛病的。无论这些人多么可怜,但只要找出这些人的毛病,那么,所谓“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的逻辑就出来了。同情,怜悯,也就跟着打了折扣,或者干脆取消掉。一个打工者逃票进动物园,被老虎咬死。这原本是弱势者可怜的悲剧,但就因为他逃票,很多人就大声嚷嚷他活该。好像,只有道德上完人,才配他们的同情一样。这些年,骂可怜人,骂贱人,几乎已经成了风气。好些网红,就是靠这个成了大名。这样的骂,的确可以显示出一些暂时不贱,也不可怜之人的优越感,难怪会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和呼应。

人们似乎忘了自己,我们有谁能做到语言行为上毫无瑕疵呢?手头紧一点,生出逃票这样念头的人,真的非常少吗?某些国人吃上饱饭,日子并不太长,过去窘迫可怜的日子,都忘干净了吗?因为别人,尤其是那些生活境遇原本就不怎么样的弱势者,有点毛病,就把自己原有的恻隐之心扫荡干净,真的就那么理直气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