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档案局解密 六四后“黄雀”营救行动(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2-29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档案局解密新一批六四文件,披露六四后国际社会参与营救民运人士等资料
英国档案局解密新一批六四文件,披露六四后国际社会参与营救民运人士等资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英国国家档案局日前开始解封过去英国政府机密档案,今日解封了大批1992年英国政府文件,文件内容包括当年3月中共外交部长钱其琛访英双方讨论内容、一份有关人权议题、有28个名字的“英相关注的中国囚犯名单”,当中包括六四后参与营救民运人士而在内地被拘捕囚禁的“黄雀行动”香港成员李龙庆及黎沛成。

《明报》报导,文件披露,1989年六四事件后,中港两地人士及国际社会均努力营救被中共缉捕的民运人士,其中“黄雀行动”成功救出数百人。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下称外交部)当年向时任英国首相马卓安建议,与钱其琛见面时要点名要求释放名单上的28人,以及在内地被囚禁的香港人,当中包括参与黄雀行动的香港居民李龙庆、黎沛成及吴继光,而另外22人则包括国际特赦组织及关注组织成员,包括曾参与六四的民运人士王军涛、陈子明、包遵信、王丹、马少方、魏京生等,以及3名宗教人士李振荣、石万德及王弥禄。

档案亦记载马钱两人会面前准备,外交部在1992年3月6日致函马,要求向钱提出香港、人权、中英双边贸易及台湾等多个议题,并提出建议。

档案亦纪录英国认为,中国人权状况在过去多年都没有实质改善,对英国方面提出的关注回应甚少,英国外交部因此建议马在会面时重申中国总理李鹏就人权问题对话至今仍未实现,英方仍在等待中方就人权问题提供实质细节,并期望中方能以“宽大”的胸怀对待异见人士,将他们释放。

参与“黄雀行动”的香港居民李龙庆及黎沛成,在1989年底分别被中共抓捕并判囚4及5年,被单独囚禁于广东怀集监狱。文件披露,在钱访英前就有舆论认为钱会为访英营造良好气氛而将两人释放,果然至5月下旬,两人就获准“保外就医”,提前假释回港,亦是因参与黄雀行动最后获释的港人。至于另外多人李龙庆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当时知道自己在英国要求释放人士名单上,相信中共是因为外交及社会舆论压力将自己释放,因此对媒体及国际社会的关注感到感激,并表明对营救六四民运人士的行动无怨无悔。

李回忆当时自己在内地一家酒店任职主管,基于对学生的同情及认同他们的理念,在明知中共毫不留情、自己可能遇到危险的情况下仍瞒着家人参与营救,主要负责接应从北方南下及被政府通缉的学生及人士。

李忆述其中最危险的一次营救行动,当时一名逃难人士从深圳蛇口坐船赴港,途中被中共部门发现,于是在蛇口对出海面跳海。李深知港阔水深、且海岸布满蠔壳,那人很可能没命,于是自己就跳入海中救人,并成功把那人救起。李表示:“大海茫茫,就算看到一个普通人跳海,你也不会不救”。

然而,当年的救援行动走漏风声,同样参与行动的成员黎沛成被捕后不久,李也在1989年底返港的时候在边境被公安拘捕。李表示,10多年来自己的信念与心态都未曾改变,每年都会参与香港六四晚会,手持烛光,在人群中默默支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