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之路:早立志,勤博学(图)

---《谈人生之悟》系列文章之十

作者:园丁 发表:2017-12-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是做一个好人必须知道和继承的知识。
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是做一个好人必须知道和继承的知识。(图片来源:pixabay)

《谈人生之悟》这个专题,前面我已经写了九篇,列举了古今中外的,前人的成长过程和事例,同时也讲了人们正反两方面的社会经验教训。我在这组文章的引言中已经说过,写这个专题是为了从前人经历和人生旅途中的体悟和经验得到借鉴,以便走正人生之路。也就是说,我写这些文字的动机是想让后来人以史为鉴,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

现在我来总结一下,费了这么多唇舌,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是说一个人,要想一生对社会有所贡献,他的成才之路和世界观的形成要点。我想是否可以用十二个字来概括,就是:早立志,勤博学,重笃行,善省悟。

立志,就是说一个人,除了他的天资根基以外,要想成才,就要从幼年开始学习怎样做人。学习司马光,以古之圣贤的教诲为座右铭,立志做一番事业。一旦下了决心,就要终生不忘,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既使遇到挫折,也不动摇。就是孟子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你看徐霞客自幼立志旅游四方“朝碧海而暮苍栌”。他在探索雁荡山大龙湫瀑布之水源头时,在险峻的山间历经艰辛,甚至险些丧生,但是他仍矢志不移,因此他才能为中国的旅游业和地理学作出杰出贡献。司马迁立志遵从父亲遗嘱,完成他父亲交给的“太史令”伟业,在受打击陷害遭受奇耻大辱的情况下,仍坚强的活下来,完成了中国第一部历史学巨著《史记》。

博学,就是说做学问,长知识,长见识要勤快,知识面要广。我的《谈人生之悟》之二,就是讲这个问题,一个人果能做到读书破万卷,行万里路,他就能见识了这个大千世界,他的知识面就能广阔。诸葛亮在他的《戒子书》中有一句话:“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就是讲立志成学和做学问的关系。这里的学,是指真才实学。

现代中国在中共统治下,曾经学习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在发展教育事业中,尤其是在高等教育中急功近利,提倡并实行专业成才教育,禁锢学生的头脑,使其知识面非常狭窄,把学生训练成了只懂本专业知识的驯服工具。一旦工作调动或改行,就无所适从。有的学生大学毕业,除了专业知识以外,其他领域的知识少的可怜,甚至没有社会知识和生活经验,乃至不懂如何做人。这就是现代中国专业教育的弊端。西方社会,是实行通才教育,学生的知识面就比较广阔。

中国古代曾经出过许多大师级的人才,但是自从中共掌权统治大陆以来,现代史上就没有出过一个大师级的人物,各类专家却出了不少。究其原因,也与倡导专业教育有关

重笃行,就是说做学问,不是仅仅指学习书面知识,书面知识固然重要,那是继承前人的知识,是人们再学习的基础,但是真正学到手的知识,是要经过自己实践体验和将其升华为理性认识,并能够在实践中应用,才算真正掌握了,已经成为自己的知识。实践也是增长知识的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人在实践中学习,只要肯下功夫,善于动脑筋思考问题,也能增长才干。过去中国许多民间技艺,工艺美术技术,乃至戏剧文艺演出,都是靠师父言传身教,把技艺传给后人的。

我在《谈人生之悟》之九里讲了,儒家教人做学问可以概括为: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我说这几个部分以笃行最为重要,笃行就是实践。我还讲了这几个环节它们之间的关系,博学是审问,慎思的基础,只有审问,慎思,才能做到明辨是非,而不笃行,也是枉然。

善省悟,就是说要勤于思考,悟就是前面提到的审问和慎思。我在《谈人生之悟》之四里谈到知是指良知,行就是为善去恶,知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只有笃行才能达到心智成熟,才能达到真知。我这里写的一个“省”字,读xing,意思是觉悟。人只有通过审问和慎思,加上反省自己的作为是否合理正确,检查自己的言行是非离开了善,防微杜渐,随时归正自己,才能达到省悟。这里的“理”,是指儒家的理,道家的道,佛家的法。《论语・学而》篇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就是说,他自己“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检查自己替别人办事尽心竭力了吗?同朋友交往诚心对待了吗?老师传授的知识用心温习了吗?”这就是前人给后人做的榜样。

谈到世界观,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和传统道德观念,是教人是做一个好人。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是做一个好人必须知道和继承的知识。因此我特别在《谈人生之悟》之八,写了谈古代儿童的德育启蒙教育。这里面讲了中国古人的传统道德观念要点和事例。古人把孔子,老子等先贤尊称为圣人,其实他们就是觉者,是通过学习和修行达到开悟的觉者。遵照圣人之言传身教做人,对后人来说确实是个必不可缺的学习和成才过程。

美国开国元勋班哲明・富兰克林,也是一个教育家,当年他曾教育美国青年和儿童,他说,一个人要成才,必须具备13种美德,即:节制,沉默,秩序,果断,节俭,勤奋,诚恳,公正,中庸,清洁,平静,纯洁,谦虚。

鉴于当前中国大陆政坛,自习近平当政以来,惩治贪腐,“打老虎”已经形成华人中热门话题,为正本清源,我也在此专题内写了《谈人生之悟》之七,谈为官清廉,讲了古人为官清廉的事例,也谈到了当今中国大陆贪腐的根本原因。中国当今社会贪腐盛行,除了社会制度方面的原因外,主要还是个人的道德问题。我曾经在以前的文章中说过,人心不古了,什么意思哪,就是说许多人已经不相信神了,他不懂得善恶有报,已经丢掉了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观念了。为人做事,没有了善念,没有了心法约束,没有了对他人的爱心,就会私心膨胀,就会肆无忌惮地做出损害社会和侵犯别人利益的坏事来。所以解决社会弊端问题,仅靠打击,打压这只是治标而不治本,因为强制改变不了人心。要治本还得从人心上下功夫,恢复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修养才是济世良方。

现在全世界有几亿人信神,信教,例如佛教,道教,基督教等,这些都是正教,正教是教人做好人。从心理学,从世界观角度看他们都是修炼者,这些人都是淡泊名利,主张慈善,仁爱,平等。全世界各民族中有一亿人在修炼法轮功,信仰真,善,忍,按照真,善,忍的准则做人。他们在世间修炼的最高境界就是逐渐去私心,去名利心,达到先他后我,无私无我,同化真,善,忍,返本归真。这几亿修炼者,是当今世界文明和社会稳定的基石。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类社会曾经遭遇过的毁灭之灾,都是在人们道德败坏到不可挽救的情况下发生的。现在有这么多人在修炼,在提升道德,他们在反对和揭露邪恶,这是人类文明免于毁灭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