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汪洋遭遇一场“误会”?习或出一怪招(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12-09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汪洋(左)、韩正(右)
汪洋(左)、韩正(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12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中,汪洋排名第四,韩正最末。而依过往惯例,排名第四的常委出任政协主席,排名第七者则是国务院常务副总理。目前汪洋和韩正分工不明,近期两人分别有公开活动,到底谁任常务副总理,谁掌政协,有关分工指向引起猜测,但观点相反。有分析认为一切早已内定,习或下一着非常规的人事棋。

12月5日,在新一届常委中排名垫底的韩正,出席中共涉台组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北京举行的第十次代表大会暨成立70周年大会。

此前,11月2日,由张高丽担任主任的中共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举行,汪洋出席了会议。

11月20日举行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与会者除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外,还新增了王沪宁与汪洋,但没有韩正。

此外,第14届“财富全球论坛”12月6日至8日在中国广州举行,也是汪洋出席。此前在中国举行的几届财富论坛分别由时任中国国家主席和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参会。

以上迹象,被不少外界分析认为,汪洋将取代张高丽接任常务副总理,而韩正任政协主席的可能性增加。

中央社报导认为,如果韩正掌政协、汪洋任常务副总理的猜测落定,中共政治局常委排序所对应的职务,将打破近年来的惯例。

政协历来被认为是中共的“政治花瓶”式二线机构。《大纪元》有分析认为,如果由常委中排名最末的韩正执掌,显示政协的地位将更进一步减弱,甚至被边缘化。而韩正作为江派余绪,其在常委会中的位置进一步弱化,显示江泽民派系势力已全面颓势。相反,如果汪洋以排名第四的政治局常委出任副总理,显示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权力明显大增。

时评人士崔士方发文表示,最近韩正和汪洋的公开活动动向,折射出高层有了新的内定安排。韩正可能与汪洋换位,前者出任政协主席,后者出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这是习的一招非常规人事棋。

文章解释说,在2015年7月底,中共政治局决定设立中央统战领导小组,事后一直没有公布谁是组长,但从地方的统战小组长是由省委书记担任来看,外界都心知肚明,是习自己坐上了这把椅子。那么原来在中共党内分管统战的政协主席,就是完全成了习的副手,被架空了。

不过,香港《明报》12月6日有评论文章指,有关韩正掌政协的这种猜测只是个误会。因为在韩正之前,从上月底起,被视为“政治花瓶”的大陆各民主党派陆续召开换届大会,除习近平外,政治局6名常委都已分头出席致贺。

文章认为,有关汪洋和韩正的分工有不少误会,汪洋近期经常在经济场合露面,因此很多人猜测他将出任常务副总理。但他出席的活动,都与其现任副总理分管的农业、扶贫、商业、外贸、海关有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而对于汪洋参加新一届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韩正未露面。《明报》分析称,张高丽仍出席会议,韩正缺席,显示小组领导层可能暂未变更。而汪洋本就是该小组成员,一直有出席小组会议。因此,这并不意味着汪洋与韩正的角色互换。如果说常务副总理在常委中排名第四也无不可,而政协主席排名最末则不太可能。

《多维》12月7日、8日则连续发表“转换轨道的汪洋”和“韩正的新挑战”两篇文章,力主汪洋掌政协、韩正接替张高丽的观点。

文章指,汪洋将担任常务副总理,韩正担任政协主席的猜测或有一定的可能性,但因为汪洋仍是现任的国务院副总理身份,其参与重要经济活动很正常。而由上海市委书记担任副总理已经成为中共政治的“传统”。如朱镕基和黄菊两任常务副总理都担任过上海市委书记。担任副总理八年的吴邦国也是由上海市委书记升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