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人能化解危机?教你一招挡阴邪!(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7-12-08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人能化解危机?教你一招挡阴邪!
小编换要讲讲具备阳气的鲜血能遏阻阴邪之说了。这亦是民间盛传的一项习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编在第二篇文章〈老天有眼!恶人质疑滴血验亲 反证奸情〉中,为各位介绍了纪晓岚记载于《阅微草堂笔记》中的“滴血验亲”与“兔鬼报冤”。接下来,小编将在最后一篇文章中,介绍民间流传已久的玄奇习俗“血除阴祟”,以及众人皆晓的历史典故“歃血为盟”。

在讲述这两个故事前,小编再稍稍唤醒各位的记忆。血液除了生命、生机勃勃的象征以外,同时还兼具多种奇特的意涵。例如,从古至今民间都流传着术士会以血施咒作法,此外,像前文所述的“兔鬼报冤”那样,庚申日出生之人的血,能令物品幻化为精怪。还有,它还能认亲呢!历代古籍就记载不少“滴血认亲”的事例。血在显现鲜明颜色之际,亦呈显丰富多变的用途与意象。民间流传的灵异怪谈亦为它加添不少惊奇元素与诡谲色彩。

前文讲述了庚申日人的血会引发精怪的产生,接下来小编换要讲讲血能遏阻阴邪之说了。这亦是民间盛传破除“鬼挡墙”的一项习俗

血除阴祟

你小时候曾被鬼故事吓得不敢走夜路,或是半夜上厕所都得找人陪吗?若是如此,应该也听闻不少吓阻阴邪的方法了吧。例如,遇到阴邪或怎么走都无路可出的“鬼挡墙/鬼打墙”时,可以选择咬破手指来除邪秽。因为,鲜血可以吓阻鬼怪与僵尸,以及破除鬼挡墙。

其实,民间习俗大多经过代代相传或口传口而被渐渐简化或加油添醋了。刚才所述的破除“鬼挡墙”的方法,很多人都以为是长辈唬烂,随意编排一些说法来安抚人。不过,若你真这样认为,可就真是误会大了。此说法的确是有其由来的。

血能化解“鬼挡墙”是源自中国北方的传说。古人要告诉大家的是,当下千万不可以心慌意乱,以免失了心魂,只需要咬破中指,挥洒阳气旺盛的人血来破除邪祟,那么“任何方向皆无出路”的诡异现象就会烟消雾散了。

歃血为盟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即记载了“歃血为盟”的典故:

楚王曰:“唯唯,诚若先生之言,谨奉社稷而以从。”毛遂曰:“从定乎?”楚王曰:“定矣。”毛遂谓楚王之左右曰:“取鸡狗马之血来。”毛遂奉铜盘而跪进之楚王曰:“王当歃血而定从,次者吾君,次者遂。”遂定从于殿上。毛遂左手持盘血而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与歃此血于堂下。公等录录,所谓因人成事者也。”

据说古人在缔结盟约之际,会将牲畜的血涂在嘴唇上,接着再口出誓言,意谓郑重地订立日后绝不毁坏的誓约。另外,《春秋左传・襄公九年》中所描述的“与大国盟,口血未干而背之”一句里,“口血未干”即是指定下盟约不久,就毁约之意。

血液的意象确实丰硕,能让人联想到诸多典故传说与习俗。无论你是否认为这些传说或习俗是否为迷信或后人捏造,这些说法都还是挺有趣的,是吧!

提到血液,你除了联想到捐血,还联想到哪些奇异事情呢?

 

参考资料

惠西成、西子主编《中国民俗大观(下册)》(台北:汉欣文化,1993)

约翰走鹿〈别被九品芝麻官骗了!滴血认亲 没什么科学根据啊!〉(兰姆酒吐司)

《史记》《春秋左传》《洗冤录详义》《阅微草堂笔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搜奇研究中心《写给青少年看的盗墓故事》(Googl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