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炉禁煤无用 京津冀空污严重集体扇风?(组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7-12-01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雾霾
京津冀空污严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发布预警称,12月1日起至3日,京津冀区域中南部部分城市将出现中至重度空气污染。截至11月30日下午,河北、山西、河南3省共20多个城市已发布橙色预警。民众苦中作乐说,“组织一下集体扇扇子吹走重度霾吧。”

严重空污 逾20城市发橙色预警

环保部指出,这次污染影响范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石家庄、保定、唐山、邢台、邯郸,山东济南,山西太原,河南郑州等城市;其中明日至后日污染最严重,部份地区PM2.5(空气中的悬浮粒子)每小时浓度最高可达每立方米200至250微克。

预警显示,此次污染过程有望在4日傍晚结束,但河南北部、山东西部等局部地区,仍将残留中至重度污染。

河北省环保厅对此解释,污染过程主因是本地污染物排放,特别是进入采暖期后,燃煤使用量大幅增加,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较非采暖期增长近30%。

可是,当局为治理空气污染,已经将山西、河北、山东、河南等省份近30个城市划为“禁煤区”。部分地区民众苦无其它取暖方式、只能在寒冷中挨冻,取暖已演变成“民生危机”。

冻死但不可污染空气?

稍早,中新社报导,山西有工人因在寒冷天气下烧炭取暖,被警方以“污染空气”为由拘留5日。警方作法引发外界质疑,“可以冻死但不能污染大气”?

拆炉禁煤无用京津冀空污严重集体扇风?
河北、山西、山东等多个省份划为禁煤区。(网络图片)

而陕西有农村学校因“禁煤令”,校内燃煤锅炉被拆,学生手脚冻得僵硬麻木,只能靠热水杯取暖。

拆炉禁煤无用京津冀空污严重集体扇风?
河北、山西、山东等多个省份划为禁煤区。(网络图片)

《新京报》评论认为,治污减霾不能简单拆掉燃煤锅炉,应做好后续供暖配套,环保任务再重,治污减霾压力再大,也该以学生免于挨冻为前提。

文章指出,“孩子们上课用热水杯取暖,背后是当地政府部门和一些官员的机械、麻木与不负责任”。

网民无奈 叹“那么多人付代价”

就在雾霾何时可以减少、民众何时可以在寒冬中正常取暖的质疑声中,有网友重提“煽除雾霾方案”,他戏说,“谁来组织一下集体扇扇子吹走重度霾吧。”

不过,有网友称,“想到为此付出代价的那么多人,心里特别不是滋味,”还有人表示,“我高兴不了。如果雾霾是以这种手段这种代价来治理,我宁愿它天天雾霾,大家一起同归于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