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降空污(PM2.5) 龙山寺信众仅持1炷香(图)

发表:2017-06-16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6日讯】据台湾媒体报导,近300年历史的艋舺龙山寺,除了是万华当地信仰中心外,由于相当灵验,也让许多民众、各国游客慕名前来膜拜,为响应环保,由最早7座炉、21炷香,减为3座、3炷香,但因空污数值迟未降,今天起再封炉,未来仅剩佛祖炉,信众仅持1炷香即可。

为降空污(PM2.5)龙山寺信众仅持1炷香
台北市万华区艋舺龙山寺。(图片来源:艋舺龙山寺脸书)

近300年历史的艋舺龙山寺,除了是万华当地信仰中心外,由于相当灵验,也让许多民众、各国游客慕名前来膜拜,也间接活络周围商圈、店家,人山人海相当热闹。但近年环保意识抬头,除行天宫全面禁香外,原本最初有7座香炉、1人21炷香的龙山寺,民国90年变成1人7炷香,于104年实施减炉,留下正殿的观世音炉(佛祖炉)、天公炉及后殿的妈祖炉等3座炉、1人3炷香。

但经过2年后,经台大医院、台大团队的检测,发现虽然已实施减香减炉,可是细悬浮微粒(PM2.5)仍居高不下。庙方推测,原本参拜的香是贩卖而非免费赠送,后来改成赠送后,造成不管游客、信众均来索取,才会造成减炉成效不彰。因此今天起再度将天公炉、妈祖炉封炉,仅留下佛祖炉,并一样送给信众、游客1炷香,会持续监测PM2.5数值。

龙山寺寺务组长张雪玲表示,除了封炉外,民众未来参拜仅需拿1炷香参拜,平日人潮不多时,信众可持一炷香“拜完全程”,但若遇假日、人潮众多时,则会劝导民众先在佛祖炉插完香,再到后殿双手合十拜拜。

此外,龙山寺目前与2家线香厂商合作,分别为“纯天然檀香”与“无烟香”,将轮流试用1至2个月,观测PM2.5浓度后,再决定要使用哪家厂商;而香的长度将从原本的1尺6减至1尺3。龙山寺寺务组长张雪玲回应,龙山寺近年来常有黑心大陆香,导致整个寺庙有难闻刺鼻味,因此民国101年公告不接受民众捐赠的线香。且这次减香减炉,庙方提供的线香也是无烟香、纯天然檀香,对于空气品质提升一定有帮助。

龙山寺减香减炉 业者:环署打击宗教

为响应环保,台北市万华区艋舺龙山寺今天起实施减香减炉,仅留下正殿的观世音炉(佛祖炉),未来信众仅需取1炷香。但中华民国礼仪用品职业工会全国总工会却在龙山寺外头“无声”抗议。戴明喜说,这半年来,环保署频频打压线香产业,“很欢迎减香减炉,但汽机车的废气量还要更高,为何偏要拿我们行业开刀,不仅打击产业,也打击到宗教”。由于人数众多,大批警力上前维安,所幸场面和平落幕,未有冲突发生。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