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念头”的能力决定着你的命运(图)

作者:许峰源 发表:2017-11-17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选球能力”是评价一位球员身价的关键。
“选球能力”是评价一位球员身价的关键。(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一位棒球运动的打击者,想要在美国职棒联盟这样的殿堂上讨饭吃,光靠“孔武有力”的挥棒是不够,必须要拥有极为精准的“选球能力”。

每一次的投打对决,就在三个好球跟四个坏球之间排列组合。投手必须在四个坏球的空间里,用各种方法取得三个好球将打者三振,或者让打者打不好而出局。

打击者必须在投手的各种“引诱”的投球之间,选中要挥棒或者放掉的球。

一位拥有精准“选球能力”的打击者,不容易被坏球引诱,会逼迫投手必须投出“好球”跟他对决,这样就能大幅提升打击率、打点率及上垒率,这对于球队能否赢球扮演很关键的角色,所以“选球能力”是评价一位球员身价的关键。

铃木一朗是最好的例子,同队的投手爱死他,别队的投手恨死他,每一位敌对的投手遇到他,都很头疼,因为投坏球他不为所动,投好球又非常容易被他击出安打,怎么靠变化球引诱都没用,因为铃木一朗的跟球能力非常惊人,可以一直跟着球进到打击区前的最后时刻再决定挥击与否,这时候变化球的轨迹早已被他掌握,好球或坏球也早已了然于心,铃木一朗的“选球能力”早已是名人堂“神人”的等级啊。

就像“选球能力”会决定一位打击者的身价一样,一个人对于内心庞杂、变化无穷的“念头”的“选择能力”也会决定自己一生的命运。

只要我们静下来,观察自己的“心”,只要尝试个五分钟,我们必定可以立刻感受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原来,我们的“心”一直这么忙碌,不断地胡思乱想,一个念头刚冒出来,没多久又自己消失,几乎毫无间隙,下一个念头又冒了出来,取代上一个念头,一下子后,这个念头又消失了,新的念头又冒了出来⋯⋯这一切显得那么毫无理由,这些念头既不知道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去了哪里。

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无论一个念头存在的时间长或短,在“同一个瞬间”里,我们的心只能想着“一个念头”,我们无法在同一个瞬间想着两个念头。

人每一天所有的行为都是由一个接着一个念头引导出来的,我们如何看待这些念头,以及如何与这些念头互动,会决定我们的命运。

我们的内心包含各式各样好的念头及坏的念头,好的念头会带领我们做出好的决定及行为,得到好的结果及情绪感受,引领我们踏上光明的命运;坏的念头会带领我们做出坏的决定及行为,产生坏的结果及情绪感受,引领我们走向黑暗的命运。

在这个世上,没有人可以控制大脑里下一刻浮现的念头是什么?是好的念头,还是坏的念头?

但可以确定的是,我们无法在同一个瞬间想着两个念头。好的念头与坏的念头,必然只会交替出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

而我们唯一能够控制的,就是有意识的训练自己“放掉”坏的念头,就像打击者放掉坏球一样,不理它们,然后紧紧把握住每个难得出现的“好的念头”并大胆付诸行动,就像优秀的打击者把握住“红中好球”果决挥棒一样。

我们必须用最赤裸的、长远的人生标准去检视及体会,每一个念头引导我们的“行为的结果”及“情绪感受”,是好的还是坏的?是感受到幸福快乐及成就感?还是充满内疚、不安或恐惧?

一次次训练,一次次体会,我们辨识念头好坏的“选择能力”就会一次次进步。

当我们“选择能力”进步时,最明显的感受是,脑袋里的“杂念”变少了。因为我们只盯着“好的念头”,不理会那些杂念,随那些杂念自生自灭,只要不理会它们,它们就会失去被关注的力量,那些杂念就会像在太阳底下的晨雾一样,蒸发消失。

你就是太阳,可以任由一片片杂乱无序的乌云飘过,不理会,只是看着,你知道乌云来了,你知道乌云走了,你知道无论乌云再深厚,太阳一直都在。

当太阳显露照耀大地,我们会有一种“净化生命的感受”,我们会慢慢清晰听到内心很深层的声音,包含决定人生命运的“灵感”,指引我们从仿佛看不见未来的人生隧道中,迎向光明的那一头。

每一个出现在我们心中的“好的念头”,都是生命最珍贵的指引与道路。

责任编辑:华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