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物营养高 养生功效堪比人参(组图)

作者:高嘉欣 发表:2017-11-13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糙米能调五脏,有补中益气、强筋骨、和血脉的功效。
多吃糙米能调五脏,有补中益气、强筋骨、和血脉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古以来,中国人是以米饭为主食的民族,大部分人吃的是“白米”,日本也是以大米为主食,但现今已兴起吃糙米的风潮。您听过日本人所称的“玄米”吧!其实它就是我们说的“糙米”,英文称为brown rice(棕色米)。

糙米营养丰富

稻米收割以后,只加工脱去谷壳,其余部分全部都保留的全谷粒,包括:留下皮层、糊粉层和胚芽,即为糙米。它的颜色比白米深,富含脂质、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群、维生素E和维生素K等营养素,口感较粗糙,但是营养价值非常高,也有极佳的充饥止饿效果。

吃糙米的人口较少,是因为其口感比较硬,烹煮较费时,味道也不如精制白米来得好,但是糙米具有均衡的营养,是其他米所比不上的,营养师说:“糙米最营养,胚芽米其次,白米的营养丰富性最低,糯米不宜多吃。”

古代医书《食疗本草》、《本草纲目》中亦记载,糙米能调五脏、好颜色,有补中益气、强筋骨、和血脉的功效。

糙米到底有多营养?和白米比看看,研究指出,糙米中的钙含量是白米的1.7倍,含铁量是白米的2.75倍,烟碱素有3.2倍,维生素E有10倍,维他命B1是12倍,纤维素甚至高达14倍。

吃糙米好处多

糙米不易消化,食用时应细嚼慢咽。
糙米不易消化,食用时应细嚼慢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健胃:糙米不易消化,食用时谨记要细嚼慢咽,此时,口腔会分泌更多唾液来分解,使消化较顺畅。常吃糙米有养胃、健胃,增强消化系统吸收功能的效果。

2、减肥:糙米的热量较白米低,适合减肥的人食用,其口感较坚硬,会促使人增加咀嚼次数,促使脑中产生饱足感;所含的糖类被粗纤维所包裹,致使人体的消化吸收速度减缓,能增加饱腹感,对控制体重有利。

3、美肤:糙米富含维生素E,能中和自由基,捕捉体内的活性氧,增强肌肤抵抗力,减少紫外线对肌肤造成伤害,还能抑制肌肤黑色素,延缓皱纹、老年斑和黄褐斑的产生,适合爱美的女性多加食用。

4、降血脂:糙米所含的膳食纤维可以和胆汁中的胆固醇结合,有效促进胆固醇排出;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也能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脏,高血脂症患者经常食用可以帮助降低血脂。慢性疾病常吃糙米饭,能延缓餐后血糖上升,预防高血压。

5、防过敏:许多孩子有皮肤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困扰,可能和偏食奶、蛋、肉类食品有关,而糙米供养的红细胞生命力强,又没有异体蛋白进入血流,所以多吃糙米能够防止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

6、预防便秘:糙米含大量膳食纤维,有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增加肠内有益菌群,预防便秘、大肠憩室症和肠癌的功效,并帮助排除体内过剩的养分和毒素。

7、治疗贫血:糙米营养丰富,具有造血、活血功效,故能治疗贫血。糙米胚芽中富含维生素E,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强化体质的作用。

8、口腔保健:糙米富含锌、铁元素,有益于口腔黏膜的完整和修复,故能防治口腔溃疡,如果稻米的品种富含硒,作用就更强了。

9、防脚气病:罹患脚气病的主因是缺乏维生素B1,而糙米所含的维生素B1比其他食物高出很多,因此对防治脚气病效果很好。

10、提高免疫力:糙米中富含能调节身体机能的矿物质,例如:促进神经运作正常、排出体内盐分的钾;促进集中精神、增强全身新陈代谢的锌;预防贫血、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铁等。

5种人群宜适量摄取

1、痛风患者

糙米中所含的胚芽,普林含量高,有引发尿酸增高的问题产生,不利痛风患者。

2、憩室炎患者

憩室炎患者如果处于急性发炎期,不宜进食高纤食物,否则发炎的情形会更严重。

3、肾功能不全者

肾病患者的饮食中必需限制磷的摄取量,而糙米中所含的磷比精制白米高,吃糙米对于肾脏代谢恐有不良的影响。

4、消化功能不佳者

糙米属高纤食品,肠激躁症、消化道溃疡、肠阻塞等消化道疾病患者食用会增加肠胃负担,故不宜多吃,避免胀气、腹泻、消化不良等不适症状产生。

5、咀嚼功能不佳者

糙米饭较硬,不利于咀嚼功能不佳的幼童、老人等食用,如果咀嚼功能不佳者要吃糙米,建议烹煮时先浸泡5~6小时,并多加一些水,煮成较柔软的糙米饭、糙米粥。

此外,一些特殊情形,例如:肠胃不适时、肠胃检查前、手术前后或医师嘱咐吃低渣饮食,减少纤维质摄取量的病人,也要暂时避免吃糙米,以免影响健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