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发现米饭中含砒霜 可是我们有选择吗?(图)

发表:2017-05-24 0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米饭是中国人的主食
米饭是中国人的主食。(图/Pixabay)

在北爱尔兰研究大米和大米产品的一名学者表示,人们惯常煮大米的方法,令砷(俗称砒霜)这种对人体有害物质残留在米饭里。

在北爱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的安迪・马哈尔格教授(Prof Andy Meharg)在BBC电视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Trust me,I’m adoctor)中比较三种煮饭方法。

第一种:两杯水煮一杯大米,把水与大米留在锅里或电饭煲煮至所有水分干透;第二种:五杯水煮一杯大米,当米饭煮熟后,把多余的水分倒出;第三种:将一杯大米用水浸隔夜,第二天把水倒掉,然后用第二种方法煮熟。

结果显示,第一种方法煮熟的米饭中,砷残留物最多,第二种方法煮熟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43%;最后一种方法煮出来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18%。

由于砷是存在于泥土和水源的自然物质,它会出现在食物中,但通常分量微少,对人体影响有限。

不过,大米的砷含量比其他谷物类高10至20倍,主要原因是稻米普遍于水田中种植,这样使砷容易进入大米。

科学界对砷的安全标准有不同看法。欧洲联盟则把无机砷(inorganic arsenic)列为第一级致癌物质。

近十多年有关大米的砷含量过高的研究或报道不时出现,因此BBC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找来专家探讨这个食物安全疑虑。

马哈尔格教授研究大米和大米产品数十年,他经常进行测试,他在节目中讲述有关他的观察:

印度香米(或称巴斯马蒂米Basmati rice)的砷含量比其他种类低。

糙米(Brown rice)比白米含有更多砷,因为糙米带壳。

有机种植对大米的砷含量没有任何影响。

米饼或爆米花等产品的砷含量高于米饭。

米浆的砷含量大大超过饮用水安全砷标准的规定。

马哈尔格教授曾在米产品中发现超越现今安全标准的砷含量,现在有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对此做出监管。

《相信我,我是医生》节目认为,减少人体吸收砷的物质,可用第三种煮米饭的方法。此外,节目建议观众适量进食米饭,就如其他食物一样,保持均衡饮食。

而婴幼儿方面,由于米浆经常用于制造婴儿食品,英国食物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gency)建议家长不要给五岁或以下幼儿食用米浆代替奶品。儿童也最好少量进食米浆或米产品。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14年颁布大米砷含量安全指引。欧盟也有大米和米产品的砷含量安全规定,并为婴幼儿食品设定更高的安全标准。

全世界一半人口以米饭为主要食粮,最大的市场在东亚、南亚、和非洲地区,在西方米饭的食用也正在增加,英国2015年的大米销量达1.5亿公斤。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