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的沙埋城市 灾难突然降临

发表:2017-11-09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尼雅河是塔里木盆地里的一条河流,它的位置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中部,起源于昆仑山,自南向北流入大沙漠。在出山口地势平缓的地方,河水在那里形成了一片冲积绿洲。自然环境的优越使这里成为一个人类生活的中心,维语里称作“尼雅巴扎”(“尼雅河上的集市”),民国35年取五谷丰登、百姓乐业之意设为民丰县。尼雅遗址就位于民丰县城以北直线距离100公里茫茫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之中,遗址距现今最近的居民点直线距离20余公里。

尼雅遗址属汉代西域的“精绝国”,是汉代西域36国中地处塔里木盆地南缘中部的一个小国。是丝绸之路南道交通上一处必经之地,与楼兰同样重要曾经繁华富丽的古城。到三国时期便悄然无声了。它成了神秘的古废墟。它的繁荣和它的毁灭连同它的绝无仅有的名字─精绝─都在这大漠废墟中长眠了。

尼雅文化曾很繁荣。遗址出土的卢文文书,从内部向人们展示了精绝这个西域古国的历史风貌。在尼雅,人们同时看到了西亚的玻璃器皿、希腊风格的艺术品、印度的棉织物、黄河流域的锦绢、漆器、铜镜、纸片等,又证实了尼雅是丝绸之路古道上重要的国际经济文化交汇点。尼雅是古中国、古希腊、古印度和古波斯这四大古代文明在地球上的一个罕见的交汇点。

尼雅也是一个政治中心,“伟大的国王”(卢文书的惯用语)住在那里,他领导着一个复杂的官僚体系。政府被分成中央和地方两种,中央的职官由“吉查依查”、“卡拉”(有人意译作“元老”和“太侯”)等组成,其中有些是王室成员;地方政府由raja或raya(意译作“州”)及其下属的“阿瓦纳”(avana,有人意译作“村”或“县”这两个相差悬殊的汉语概念)组成,在“阿瓦纳”之下又有几级更低的行政管理机构(“村”、“百户”、“十户”),除在这些行政组织之外,甚至还有一种类似分封的土地政治制度存在的迹象,“卢文书一再地提到了“领地”和“庄园”的概念,有些则直称为“王妃之领地”等等。法律制度已经建立起来了,但它主要是与财产权及其转让有关。国王的谕令大部份与法律事务有关,他同时也是国家的最高法官,可能也是立法者之一。契约、公证和判书比比皆是。这一套有关法律的制度,那个时代和那样一种绿洲社会里是适宜的和有效的。

已经发现的各种迹象表明,精绝人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大难降临而匆匆逃亡的。

尼雅废墟在尼雅河古道两岸长10公里宽5公里,依稀可辨有60处古迹。有民宅、果林、羊圈、羊粪。废墟北端有高达6米多的佛塔,塔基呈方型,土与芦苇夯成的这座塔。

被埋没的房屋是精绝国大难来临时的真实写照。房墙由红柳及芦苇编织而成,内外两层敷泥。大的宅院有10多间房子,过道、大厅、居室、厨房、畜厩仍可大概分辨出来。

它的房门敞开着,房屋被沙漠淹埋了一半。残骨横陈。有尸骨也有兽骨,还有完整的骷髅,眼睛像黑洞……还有干尸,那是不到20岁的一个少女,干尸上尚留着丝绸残片、装铜镜的小袋、木梳及耳环,“五殊钱”汉字方孔古币。还有一台被岁月撕碎的纺车的散片,支架上还挂着一团未织完的丝线……

精绝人匆匆逃亡更有力的证据是尼雅河尽头的那片遗址,出土的一个小档案室藏着保存完好的文书契约,考古证明官员们是在匆促间离开这里的,而且此去没再回来。

精绝人在逃避什么?战争?瘟疫?沙暴?没人知道。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