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收回武警控制权 严防“篡党夺权”(图)

发表:2017-11-02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武警部队日前被收归中央军委,不再受中共政法委和地方管辖。
中共武警部队日前被收归中央军委,不再受中共政法委和地方管辖。(图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后,曾饱受诟病的武警部队的改革也正式拉开大幕。自此武警部队双重领导制遭终结,权力归于中共军委,地方无权调动。在周永康掌中央政法委时代,武警差点沦为其“阴谋篡党夺权”的工具。分析认为,习近平当局收缴武警管理权是为防范政变阴谋再度重演。

据陆媒报导,10月31日,中共人大常委会日前审议了关于武警部队改革的《草案》,武警部队今后的指挥管理权收归中央军委,从“军警不分”调整为“军是军”,且未来地方政府不再拥有对武警兵力的指挥、调动权力。

武警部队司令王宁就相关草案作了说明,表示将加强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的集中统一领导;调整武警部队指挥管理体制和部队编成等。但具体的改革方案目前还没有出台。

据《苹果日报》10月31日报导,当局间接透露武警改革已如箭在弦;据了解武警部队将继中共军队改革后,面临大改革重组。

据悉,军改前,武警部队机关设三大部,分别是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2016年军改后,武警部队机关改为四部委:参谋部、政治工作部、后勤部、纪委;2017年10月又增设装备部。

此前,武警部队名义上归国务院和军委双重领导,各省份公安机关分级管理、指挥,但实际上武警部队是受到公安部门的上级机关中共政法委主管,地方分级管理。

分析认为,习当局为防止此类政变再度重演,将武警收归军委管理,避免造成武警部队的分权局面。中央政法委书记再难凭着手握武警军权形成第二个权力中心,京畿的安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军权集中习有更大能量推进改革

自习近平在2014年成立了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任组长后,军队改革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军权向中央集中。

例如,中央军委机关由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15个职能部门,目的就是防范4部权力过大,不利中央军委集中管理。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出的新一届中央军事委员会,由上届的11人缩减至7人。外界认为,这一变化之目的,亦是便利军权集中运用。

习近平为何加紧集中军权?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十九大的一番话露出端倪: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人“阴谋篡党夺权”。

周永康发动“3.19政变”

编制百万人的中共武警部队被称为中共军队之外的“第二武装”。2007年起,即胡锦涛执政期间,武警部队一直控制在时任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手中。其党羽遍布公安、武警政法系统。

被指“阴谋篡党夺权”的周永康,曾被外界广传利用武警部队发动“3.19政变”。

香港《前哨》杂志在2013年报导,2012年2月,王立军与薄翻脸逃亡美领馆,致薄熙来下台,涉薄案很深的周永康不甘心失败,意图翻盘。

当时,时任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实际掌控武警军权,他为了抢夺薄熙来案的关键证人富商徐明,遂在2012年3月19日晚调动大批武警部队包围新华门及天安门,胡锦涛当时立即调动38军入京,双方一度对峙,武警部队最终缴械,而周永康亦于其后失势。

重庆事件爆发后,江派周永康、薄熙来、江泽民、曾庆红等人的政变阴谋曝光。据悉,江派政变依靠的主要军事力量之一就是武警部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