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发展目标为何不再提GDP翻番?

发表:2017-10-2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0月27日讯】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中共领导人没有为中国2020年以后的经济发展定出具体的增长目标。中央经济官员强调,今后的重点在于提高发展的品质和可持续性。

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没有像以往一样为经济发展定出GDP增长的具体目标。这引起了媒体的注意。周四(10月26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十九大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就此作出"解读"。

杨伟民说,此次报告中有关"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都没有再提GDP翻番类目标。主要原因是中国国经济发展"已转向高品质发展阶段,不再是高速度增长的阶段了"。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已不再是产能不足,而是发展的品质还不够高。

"在这一阶段,我们不是不要增长速度了,而是要通过品质、效率、动力'三个变革'来实现,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杨伟民表示,不提GDP翻番目标,是为了"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在《新浪财经》撰文指出,十九大报告对GDP增长速度目标的淡化,或可"为未来宏观政策的实施提供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话语环境"。如果政府特别强调增长目标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比较激进的财政政策或者是货币政策来实现,这可能就与平衡的、高品质的增长有矛盾。

路透社报导认为,告别政府为经济制定高速的长期发展目标的做法,标志着中国经济政策的战略转向,有可能为经济结构改革创造更多空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众多经济专家曾一再建议北京放弃制定GDP增长目标的做法,以摆脱对举债刺激经济的依赖,转而进行有利于长期发展的投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曾发出警告,中国的债务增长已经走上了"危险的轨道",并呼吁北京采取"果断措施"。国际清算银行也曾于2016年底称,中国债务的快速增长有可能导致未来3年内爆发金融危机。

中国到2020年实现GDP和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翻番的目标,已经没有太大的悬念。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为中国未来30年描绘了"两步走"的发展蓝图:2021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36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报告没有提出经济增长目标。有分析家认为,到2020年北京仍会制定年度增长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路透社表示,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聚焦于就业、提高国民收入和国际收支平衡。他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老大美国的差距在缩小,但经济发展受到环境、资源、债务等方面因素的制约。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