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奇怪港府不办“一地两检”公听会(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23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地两检关注组计划于25及26日举行集会,抗议政府不就“一地两检”议案展开公众咨询
一地两检关注组计划于25及26日举行集会,抗议政府不就“一地两检”议案展开公众咨询。(图片来源:一地两检关注组脸书)

【看中国2017年10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立法会将于25日讨论港府就高铁“一地两检”提出的无约束力议案。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兼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昨向港媒透露,将于25及26日晚上于立法会外举行集会,重申港府急推一地两检的行为“不负责任”。港区人大代表刘健仪亦承认原则上政府应该就“一地两检”举办立法会公听会,对港府有关行为“感到奇怪”。

《明报》报导,港府早前为了使“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能够在立法会“有足够时间讨论”,抽起了“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有关“让路”行为,引起了民主派议员的反弹与广泛社会讨论。立法会议员陈淑庄昨出席《城市论坛》时强调,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议案虽然属“无约束力议案”,但其目标为在建制派议员占多数的情况下在立法会获得“广泛支持”,并以此作舆论向社会表示“立法会同意一地两检”,作法如同要立法会“为一地两检铺红地毡”。

前立法会内会主席兼港区人大代表刘健仪在《城市论坛》亦承认,“一地两检”方案原则上不需通过“无约束力议案”。刘认为如果议案作为“尽量吸纳意见、负上责任”的话,在立法会动议辩论是正确做法。然而刘指出,港府之前已经2次到立法会解释“一地两检”方案,对于港府不举办立法会公听会向公众披露细节的作法,表示“感到奇怪”。

刘亦指,“一地两检”方案选在此时展开辩论,是为了能在今年12月人大常委会上通过,“否则明年人大换届时才处理会很混乱”。

这并不是特区政府第一次在建制派议员人数多于民主派的情况下,透过无约束力政府议案的手段,争取通过争议性议案。2002年前特首董建华曾亦曾推行高官问责制,由时任政制事务局局长孙明扬提出政府议案,在立法会建制派护航下大比数通过,当日建制派报章头条便登上“立会高票支持”、“立会大比数通过”等字眼。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