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律师公会促政府交代“一地两检”详情(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7-10-20 1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律师公会昨发表声明,促请政府向公众交代“一地两检”详情
香港大律师公会昨发表声明,促请政府向公众交代“一地两检”详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公布的高铁“一地两检”被各界质疑可能违反《基本法》,更多次被批评对细节交代不清、拒绝向公众透露详情及进行公众咨询。香港大律师公会昨日首次就“一地两检”发表声明,促请政府公布“一地两检”准备进行“三步走”立法的详情,让公众能够就议题及相关法律讨论。

《苹果日报》报导,香港大律师公会昨日发表声明,指留意到近月公众对高铁“一地两检”的讨论,促请政府应及时向公众提供“一地两检”如何循其所指的“三步走”立法的详情,并指将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政府于今年7月25日公布高铁“一地两检”方案,拟在位于市中心的高铁西九龙站内设“内地口岸区”,区内行内地法律,并允许内地执法部门执法。有关方案引起社会广泛讨论与争议,质疑其可能违反《基本法》。民间多个团体先后以多种行动要求政府进行公众咨询,立法会议员亦多次就此事要求政府交代方案详情,日前公布的多项民调亦均显示市民对“一地两检”存在巨大的意见分歧。然而特首林郑月娥8月初结束访京行程后宣布,高铁通车时间紧迫,“不能再暂停方案的推进工作”,又指“一地两检并非是完全让香港内部作决定”。

特首林郑月娥所谓的“三步走”立法方案,是指第一步由香港与大陆达成《合作安排》,包括确立口岸区范围与管辖权等;第二步是将《合作安排》提交人大常委决定及批准;第三步是在香港透过本地立法,实施方案。

公共专业联盟昨日就“一地两检”提出了另类替代方案。联盟召集人黎广德指,有关方案为在深圳口岸进行“双站双检”,在深圳北及福田站已预留的口岸区位置设置边检设施,将高铁香港段转为“城际直通车”方式连接香港与深圳,可提供更频密车次,方便旅客接驳内地高铁网,而“双站双检”方案更可在“一地两检”方案的经济效益上,50年内创造额外585亿元经济效益,更可避免“一地两检”引起的社会争议。

黎指,“双站双检”的好处在于深圳两站每日有217车次前往内地各城市,比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车次多出4.3倍,旅客亦会有更多选择。而政府打算划出为“内地口岸区”的范围则可变成零售店面,为港府每年增加额外6.38亿元租金,因此促请政府考虑“双站双检”方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