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为名的控制欲(图)

作者:密丝飘 发表:2017-10-09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真诚沟通找出平衡点 相互折磨只会变怨偶。
真诚沟通找出平衡点 相互折磨只会变怨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阿良投资了朋友开的咖啡厅,却没有告诉即将结婚的未婚妻小茹,小茹意外从朋友口中得知后,气得不得了。阿良企图解释,他不是刻意隐瞒,只不过是怕小茹担心才没说,小茹却更加生气地觉得,阿良什么事都瞒着她,压根不信任她,难道关心他还错了?眼见婚礼在即,小茹却一副“你不道歉认错,什么都没得商量”的态度,于是阿良也火大了,他跟我抱怨,说小茹什么都要管,尤其爱发号施令,他就是想避免小茹指手画脚,才选择隐瞒。

“你怕的,真的是她的担心吗?”我忍不住想点醒他:“还是你更怕她管东管西碎碎念?”

“那有什么不一样?”阿良不解。

“当然不一样啊!”我说:“没有人不喜欢被挂在心上,如果她啥事都不关心,你才真的麻烦大了。严格说起来,你不是不想要她担心,而是你不能接受她表达关心的方式,不是吗?”

假担心真控制 叨叨碎念压力大

感情里,有许多的隐瞒,都是用“怕对方担心”当理由,但这只不过是好听的说法,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怕对方担心所带来的麻烦。比如有些人喜欢碎碎叨念,知道得愈多,叨念的材料愈多,又或者有些人喜欢下指导棋,你的事一旦让他知道,他就忙不迭跳出来指手画脚,嘴上说是担心你、想帮你,但说到底只是想要你照着他的指令走。 有爱就有担心,我们并不是真的不希望对方担心,只不过是因为对方的担心非但没让你感到窝心,还带给你无穷的压力,尤其最让你感到愤怒的,是对方一副“我都是为你好”的样子,但你却觉得愈来愈不好,那是一种吃了闷亏却没处分说的懊恼。

自信不足逃避被担心 安全感不够才想控制

感情的事两个人都有责任,以爱之名进行的情绪勒索,带来的伤害往往比不爱还要大。对方以“我爱你所以才会担心你”为名,窥探你的隐私,企图控制你的人生,固然是一种勒索,但你以“我爱你所以才怕你担心”为由,拒对方于心门之外,又何尝真的对感情有帮助呢?

人们在逃避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往往会创造新的问题来掩盖原有的问题。比如说,有些人不愿把脆弱的、没把握的一面露出来,是因为对自己不够自信,必须要强撑着“我可以自己搞定”的面具,才有面对人生的勇气,这才是掩盖在“我怕你担心”之下的大问题;而对方也是一样,掩盖在“关心你”底下的,也许是很深的不安全感,才想把伴侣的一切掌握在手心上,不容许一丁点秘密存在。

真诚沟通找出平衡点 相互折磨只会变怨偶

到底该不该把所有的事都告诉另一半?我觉得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在感情里,有太多太多的事,没有是非,只有适合,当我们胶着于争论谁对谁错,无非是想要对方听自己的,可是,让人强迫服从的,是威权、是压榨,而非爱。纵使我们在爱一个人时会希望他快乐,但再怎么样,也不可能把对方的快乐建立在自己的不快乐之上。

所以,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真诚的沟通。真实诚恳地面对自己内心的感受,把自己害怕的、在意的都告诉对方,而不是以怕对方生气为由,东隐瞒一点、西隐瞒一点。当两人把真实的感受都告诉对方时,才有可能找到平衡点,而不是永远都在为了同样的事争吵。

我们常常说,沟通需要勇气,除了坦白自己的勇气外,还有接受现实的勇气,因为无论你再真诚,对方也未必会了解或接受,但起码,你也终于面对了“两个人真的不适合”的现实,而不是两个人都用“为了对方好”当借口,互相在乎却也互相折磨,浪费彼此的时间,却只造就了一对怨偶。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