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的教育观:再富也不能娇惯孩子(组图)

发表:2017-09-29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学生
德国很注重对孩子独立思考的培养(图片来源:Pixbay.com)

【看中国2017年9月29日讯】众所周知,二战后的德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迅速崛起,经济领先欧洲,人民生活相当富裕。教育为立国之本,作为全球最发达的民主自由国家之一,相对于美国和其它欧洲国家,德国对下一代的教育有什么独到之处呢?

再富也要穷孩子

如今富裕的德国人信奉“再富也要穷孩子”,他们相信,被娇惯的孩子缺乏自制力和独立生活的能力,长大后的社会适应能力差,孩子在小的时候,就应该学会吃苦耐劳,培养出他们适应社会变化的能力和今后能够改变世界的本事。这样的孩子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就不会惶惑无助,而是自信坚强。德国的孩子在长大后,都会离开父母去自闯一片天地。

所以在德国,每年都有一大批中小学生在假期的时间,万里迢迢来到南美洲和非洲一些较为贫穷的国家,他们不是出国旅游,也不是勤工俭学,而是来过上一段艰苦的生活,在这项独特的体验活动中锻炼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一切费用为自费,是名副其实的自己掏钱“买苦吃”。到一个贫穷的国家或地区生活,可以加深孩子对社会的了解,在贫与富的亲身实践体会中,认真思考人生,学会同情,珍惜自己的拥有。如今这已是德国城市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项必修课。

小学课堂
德国的小学课堂(图片来源:Welt.de视频截图)

父母创造的财富不是孩子的

在西方发达国家的主要价值体系中,巨额的财富是应该用于造福社会,而不是用来供个人挥霍和享受的。很多富人们也意识到,让自己的孩子继承万贯家财不一定是好事,德国的父母也是一样。如果让年轻人轻易得到巨额财富,很可能会将他们推向堕落的深渊,所以很多依靠自己奋斗成为富豪的德国企业家们,都纷纷表示不会把自己的财产全部留给子孙,而是将绝大部分甚至全部财产都捐给了社会慈善机构,而且子女们也对父母的这种做法表示敬佩和支持。在西方社会中,人们都普遍认为父母的财产是属于父母的,他们有权利去支配自己所属,作为子女,不应该期望从父母那里得到财富,属于自己的财富只能通过自己努力工作来获得,他们相信这样才会有自豪感和成就感,才能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快乐。

只有懂得尊重别人,才会拥有尊严

德国人深信:社会是一个整体,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尊重,只有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配拥有尊严,整个社会氛围才会和谐,人们生活才会愉快和安定。有位华人男士去德国探亲时,一次在游览汉堡动物园途中去了趟卫生间。当他出来时,被一位德国女士拦住问道:“可曾见到一个小男孩儿在里面?”她说儿子进卫生间很久了,到现在还没有出来。这位华人想起刚才确实听到卫生间里有声音,于是回头进去找,在卫生间最里面的位置,他看见一个小男孩正在认真地修理水箱的拉杆,这个男孩只有12岁左右,这位华人和孩子攀谈后得知,原来是马桶的拉杆突然失灵,冲不下水,男孩为了把自己用过的厕位冲干净,不把脏臭留给下一位,就自己动手修理。这名德国的男孩认为,让别人难受,有失自己的尊严。在德国生活的华人也会感到,德国的父母非常注意对孩子这种品质的教育

品德培养很重要

德国人的心目中有这样一个观念:美好的品德是被感染的,而不是被教导的。他们从来不要求孩子去死记硬背道德准则,而是要求孩子从心灵深处、从日常生活中去体会什么是伦理道德。

德国中小学校里有个课程叫:“个人的社会健康教育”,课程不是要孩子树立远大理想或者争当舍己为人的英雄,而是让他们了解如何自律和怎样融入社会。这门课程主要有四个核心观念:热爱生命、公正平等、诚实、守信。

而且德国的中小学还非常注重对孩子灵性的启萌,学校开设了各种信仰课供选修,包括基督教,佛教和道教在内的世界主要宗教。德国的教育界认为,宗教中对神灵的认识,可以启发孩子们对精神和生命自由的思考,对孩子们的人性和品德培养至关重要的。

小学生
德国的小学生需要在课堂上演讲(图片来源:Welt.de视频截图)

让孩子独立思考

德国的小学生学习很轻松,只上半天课,一年级算术只要求认识1到20,要求不高。但他们有一门很重要的综合课,相当于把地理、历史、人文、文化、宗教、各类常识和政治等综合在一起,涉及的范围很广,这门课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学了很多知识。而它的高明之处就是从各方面的基本知识入手,让孩子们对人,家庭和社会有个概括的认知,而且老师会给出各种不同的题目让学生们在课堂上演讲,发表自己的意见。这就要孩子们在课外自己找资料,从而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德国的小孩在很小年纪时,会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就不奇怪了。

不仅如此,多数德国学校每周都会有班级讨论,选取一些学校里或者社会上发生的事情,让孩子发表看法,然后大家讨论,自己去领悟和判断是非对错。还有集体游戏也是一种重要的交流方式,在大家共同参与的游戏过程中,孩子会懂得顾及与体谅别人,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德国学校还普遍鼓励孩子饲养小动物,也会组织学生到养老院陪老人聊天和做义工等活动。还为慈善组织募捐及参加公益或环保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心。在德国人看来,高贵的品德就是自重与尊重别人、是对社会和大自然的热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