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名人逸事:被关进监狱也不灰心的莫里哀

作者:严谨整理 发表:2017-09-16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里哀(1622--1673年),是法国17世纪杰出的戏剧家。他的《伪君子》、《悭吝人》等喜剧作品,名闻天下。莫里哀23岁的时候,被关进了监狱。

他为什么会被关进监狱呢?原来他是巴黎一位有名的室内陈设商的儿子,父亲希望他长大后,做一名律师,可是,莫里哀却偏偏爱上了戏剧。他小的时候,经常和小朋友去看流浪艺人演出。上中学的时候,他阅读了大量的古希腊、罗马大诗人的作品。他和几个有共同爱好的青年,成立了一个“光耀剧团”,他还为自己起了一个艺名一一莫里哀。

那时,就算演员的演技再高,也会被人瞧不起,被人称为“戏子”;还会被教会驱逐出教。莫里哀并不在乎这些,但是,父亲却一会儿严厉地责备他,一会儿又泪流满面地哀求他:“改邪归正”;还请他的老师出面劝说他。莫里哀给父亲写了一封恳切的信,述说了自己要在戏剧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家庭的阻力突破了,可社会上的困难还很多。当时,演戏这一行的地位很低,有名的剧团,可以投靠王公大臣,在城市里有固定的演出场所,可不出名的剧团,只能走街串巷混饭吃,受尽凌辱和歧视。

莫里哀他们的小剧团,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演出的地方,可还没开场,就被人轰走了。转来转去,戏没演几场,本钱就全花光了。为了剧团的生存,莫里哀只好东奔西跑,借债过日子。按当时的法律规定:没有钱,还不起债的人,要蹲监狱。

1645年,光耀剧团因欠债无力偿还,莫里哀就被关进了监狱。在关押期间,父亲花钱把他赎了出来,告诫他放弃这个“卑贱和倒霉”的职业。而莫里哀并没有因为挫折和失败,放弃自己的理想,他参加了一个流动戏剧团,在外省度过了1 3年的流浪生活,熟悉了各阶层人民的生活,这就为日后的创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他还广泛地收集了民间传说、谚语、俗语、民歌、方言,巧妙地运用在创作中,给他的作品带来了浓郁的生活气息。通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写出了《伪君子》、《唐璜》、《恨世者》、悭吝人》等大量的优秀作品。

(据《世界名人传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