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到了为美朝开战做最坏打算的时候(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17-09-13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到了为美朝开战做最坏打算的时候
美国战机飞跃朝鲜半岛(图片来源:韩国国防部通过Getty Image发布)

【看中国2017年9月13日讯】联合国安理会星期一(9月11日)通过制裁朝鲜的最新决议。朝鲜此前发表声明强烈暗示,将发起新一轮高强度的挑衅,称“已做好了不惜使用任何最后手段的准备”。美朝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中国著名国际问题学者表示,中国也许该为美朝开战做好最坏的打算了。

安理会通过制裁朝鲜最新决议

联合国安理会星期一通过制裁朝鲜的最新决议。为了赢得中国与俄罗斯的支持,在表决前,美国对草案做出了修改。

草案要求对朝鲜实施全面石油禁运、禁止雇用朝鲜海外劳工、冻结金正恩资产等等。新决议剔除了这方面的要求。最后的决议也剔除有关在公海上强行拦截、检查朝鲜船只的规定。

最新决议要求其成员国禁止向朝鲜出口天然气、液体油料以及固体油料,并对向朝鲜出口的原油及其石油加工产品提出上限。

目前还不清楚朝鲜对最新决议的反应。面对美国提议的制裁草案,朝鲜外交部(外务省)星期一发出声明,认为美方的活动已达到“极其冒险的地步”。朝中社的报道说,如果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最终炮制出更为毒辣、非法无理的涉朝“制裁决议”,朝鲜必将让美国付出相应的代价。

中国学者:中国应该做好最坏的打算

面对美朝紧张关系的升级,中国一名著名国际问题学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贾庆国星期一在澳大利亚《东亚论坛》撰文说,也许到了做好做坏打算的时候了。

他在文章中说,最新的事态发展令中国处理朝鲜问题的紧迫性增加。他说,且不说美国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可能性增强,即便是美国选择不这么做,美国对朝鲜制裁的加强、军事演习的规模的扩大,令美朝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也加大,同时朝鲜爆发危机的可能性也会增强。

贾庆国说,如果战争变成真正的可能,中国应该与美国和韩国讨论应急计划。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和韩国一直试图说服中国就应急计划举行讨论,但是中国总是因为担心这样做会让朝鲜不安或是孤立朝鲜,所以一直拒绝接受这样的想法,但是,贾庆国说,考虑到目前的事态发展,除了和华盛顿和首尔开始会谈外,中国没有更好的选择。

谁来控制朝鲜的核武库?

贾庆国认为,在应急会议中,北京首先希望讨论的问题是:由谁来掌控朝鲜的核武库,因为这些武器如果留在陷入一片政治混乱的朝鲜军队手中太危险了。

他觉得,中国可能并不反对由美国军方来接管这个工作,因为这样做第一会防止核扩散,第二,朝鲜的核武器对中国来说并没有技术上的价值,但是管理费用却很高。

但是,他还说,中国可能会担心美国军队跨越朝鲜和韩国之间的军事分界线--38线,因为这会令中国人想起1950年代的韩战。为了达到某种平衡,他说,中国也有可能希望由自己来管控朝鲜的核武库。他还认为,因为核不扩散和费用这两点问题,美国也有可能接受这样的条件,毕竟美国并没有中国这样的历史包袱,不会反对中国军队在朝鲜采取这样的行动。

怎么处理朝鲜难民的问题?

贾庆国认为,中国希望与美韩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是预料中的难民问题。中国可能会接受这样的建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中朝边境,在那里建立一个安全区,安置难民,为难民提供临时庇护,以避免大规模的难民涌入中国东北地区。

由谁维护朝鲜国内秩序?

贾庆国认为应急计划会议中要谈的第三个问题是,一旦危机爆发,由谁来恢复朝鲜国内的秩序?是韩国军队?联合国维和部队,还是其他力量?他认为,中国可能会反对由美国军队接管朝鲜,因为这样一来,美国军队不得不跨越“三八”线。

朝鲜半岛的未来如何?

贾庆国认为,美朝开战后,第四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危机后朝鲜半岛的政治安排。到底是由国际社会帮助朝鲜成立一个新的政府,还是支持联合国在朝鲜半岛进行全民公投,为统一的朝鲜半岛做好准备。

“萨德”如何解决?

最后,贾庆国认为,北京想谈的是朝鲜核项目终止后,美韩撤走部署在朝鲜半岛的萨德反导系统。北京认为,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威胁中国的安全,一直在敦促美国和韩国撤走萨德。贾庆国认为,华盛顿和首尔很有可能接受这样方案,毕竟两国多次宣称,部署萨德的目的只是针对朝鲜的核武器与导弹。

贾庆国说,就像以前一样,中国都不愿意面对朝鲜的危机局面,因为这样的局面包括核战争、政治动荡、难民以及其他无法预测的负面结果,但是朝鲜半岛的局面恶化,北京除了做最坏的打算没有别的选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