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 看看各国家长和学校怎么做?

发表:2017-09-08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8日讯】又到一年开学时,9月初,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季。受到全世界媒体关注的英国乔治小王子也于本周开始进入小学上学了!在视频中,小王子穿着好看的校服,在爸爸的牵引下来到了学校,开始了第一天的学校生活。除了大家关注的英国小王子外,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们在开学第一天,家长和学校是如何欢迎学生入学的呢?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几个国家不同的方式,各有各的特点和精彩。

德国:家长送孩子装满礼物的喇叭筒

开学第一天,新入学的德国小学生手里会抱着喇叭筒,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喇叭筒装满了给孩子们的开学礼物。据民俗专家Christiane Cantauw向《德国之声》介绍,这项传统最早追溯至18世纪后期,它的目的是向孩子强调:你已是一名学生。

德国小朋友
德国小学开学第一天,小朋友就会收到礼物:喇叭筒(图片来源:dw.com)

喇叭筒主要是用硬纸板做成,外面用鲜艳的彩纸包装成好看的颜色,有的还配以各种装饰,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而里面的东西在过去两百年中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仍然是以糖果为主,有些家长还会放入学习用品和玩具。孩子只能在开学日结束,正式成为学生后,才能打开看里面究竟是什么。

据Christiane Cantauw介绍,德国家长十分看重这一传统,即便经济条件不够好的早些时期,他们也会放一些别的替代品,例如土豆和作业纸。另外一个传统就是德国家长还会陪同学生一早去教堂。从9点开始,由牧师给小朋友做演讲,提醒他们已经进入人生的新阶段。牧师会鼓励孩子勇敢面对未来,开创出自己的美好人生。最后孩子们将依次上台接受牧师的祝福。

强调安全教育的日本:“防灾日”

日本的新学年和其他国家有所不同,学校一学年分为三个学期,从每年4月开始,秋季开学是第二学期。9月1日则是日本政府把9月1日设立为“防灾日”,这是为了纪念1923年9月1日发生的关东大地震。

日本的小学极为重视安全教育,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儿童最适宜进行安全教育,孩子们是最为容易接受安全指导并转化为行动,对于安全意识的养成很重要。据媒体报道,日本安全教育的内容也分得很详细,比如生活安全、交通安全和灾害安全等。

日本小学
9月1日这天,日本小朋友要学习如何应对灾难(图片来源:Japan.org)

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年龄段进行安全意识教育。例如开学时组织班会,由老师讲出有关生活安全、灾害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和行动,还有对于珍惜生命、环境问题等设定一些讲座,和学生开展讨论,并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指导和演习等。

美国:老师要与每一名学生握手,欢迎孩子们入学

在美国一些小学的开学日,老师们会排成一排,让孩子们挨个与每位教师握手。教师们都会慎重而又亲切地与每个学生握手。用握手来欢迎学生们返校也是一些美国中小学的传统开学仪式。北卡罗来纳州矿泉小学的校长Colin Tribby近日向当地媒体表示:“教师要与学生进行眼神交流,让他们知道你了解他们,而且有你在背后支持。”

美国教育界很重视学校开学第一天,所以这天学校在接待学生方面就会用心安排,一些学校还会邀请家长来一起参加第一天的入学活动,这对学校来说也是维护公共关系的最好机会,可以让社区、学生和学生家长都留下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形成良好的互动和联系。

法国:企业给家长放假

据介绍,法国小学秋季开学日是每年9月的第一个周二。法国的父母十分重视孩子们的开学日,一般都会陪伴孩子到学校,法国很多企业还会专门给有孩子上学的家长放假一天,这样就给家长们带来了方便,不但可以送孩子去学校,而且等孩子放学后,还可以一起去购买学习用品。

法国的学校在开学第一天一般不会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开学日轻松又短暂。学校会给学生一张学习用品购买清单,但课本可以从学校的图书馆免费借阅,学期结束后完璧归赵。和西方一些国家一样,这种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在法国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

责任编辑:柳成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