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密使陈香梅因何能游走两岸?(组图)

作者:郑佩芬 发表:2017-09-0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美龄与陈香梅
陈香梅两个女儿的名字美华与美丽,就是宋美龄为她们取的中文名字。(网络图片)

中华民国政府自一九四九年迁台以来,两岸之间有密使往来,传递音讯,带送密件、信函。陈香梅是传闻的密使中,唯一的女性。陈香梅在中国近代史上,算得上是赫赫有名的人物,抗日战争期间,陈纳德将军(Claire Lee Chennault)应宋美龄之邀,号召一群美国青年志愿军,组成飞虎航空队,协助中华民国参加对日抗战。陈纳德将军遇到采访他的年轻美丽的记者陈香梅女士,十分心仪。一九四七年,二人结为夫妻,在当时可是轰动的大新闻。

陈纳德与陈香梅也因此与蒋介石、宋美龄有极深厚的交情,政府迁台后,陈纳德还协助政府成立民航空运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简称CAT)。陈香梅两个女儿的名字美华与美丽,就是宋美龄为她们取的中文名字。

美国华府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东方女性

一九五八年陈纳德将军过世后,陈香梅带着两个女儿陈美华、陈美丽,独自在美国华府打天下。一九六○年代,陈香梅在美国声誉鹊起,甘迺迪总统委任她担任进出口贸易之职,是第一位能够进入白宫工作的华人。此后的八位美国总统,皆委任她出任联邦层级的政策顾问,成为美国华府政治圈内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由于她是东方女性,华府的政治圈背后称她是“龙女”(dragon lady),当时被冠上这个封号的还有越南总统吴廷琰的弟媳—吴廷瑈的夫人。

陈香梅和陈纳德将军结婚照
陈香梅和陈纳德将军结婚照(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我在一九七五年一月访问华府期间,除了出席福特总统(Gerald R.Ford,Jr)的国情咨文演说,赴五角大楼拜会外;另一项收获,是访问到当年活跃于华府上流社会的社交圈,住在水门大厦顶楼花园公寓的这位著名宴会女主人──陈香梅女士。陈香梅在水门大厦顶楼的花园公寓,有讲究的舞池、宽敞的花园,还请了一位中国厨师。在这栋公寓中,她曾款宴过自甘迺迪以下的历任总统与第一夫人,以及许多到美国访问的亚洲国家元首们。

建议我访问陈香梅的人士,是我国驻华府新闻处的陶启湘参事,他热心替我打电话安排采访,陈香梅的反应非常高调,希望在电话中先了解我的背景,与从事新闻工作的资历。电话中,她还特别问到我在华府期间的行程,当她知道我将参加福特总统的国情咨文发表会、拜访五角大楼时,立刻邀我到她坐落在华府K街(K Street)一一五一号大楼的办公室见面。

那时是冬天,她披着貂皮大衣走进来,显得高贵而华丽,她说刚与福特总统的夫人见面赶回来。办公室墙角摆着一幅画家蓝荫鼎的水彩作品,是要请她帮忙转赠给福特总统的。那天她谈到华人在美国的参政困境、政治领袖的断层问题,以及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地位等问题。此后,在许多不同的社交场合,也有机会与她见面,我与陈香梅也就成为可以聊天的朋友。

由于一九七○年代,中共负责侨务的外交官廖承志,是陈香梅的表舅父,而廖承志的父亲廖仲恺,则是国民政府的革命元勋,因此陈香梅曾被形容为两蒋时代最有影响力的两岸密使。

一九八一年,雷根当选美国总统,陈香梅应邓小平之邀,以雷根总统特使身份访问中国,再转来台北。在访台期间,她曾公开表示:“不做信差,亦不代人传话。”但是从蒋介石、蒋经国以及李登辉,甚至陈水扁等四位总统任内,都与她保持来往,她虽然极力否认,却也从来没能摆脱两岸密使身份的传闻。

来源:【近看两蒋家事与国事:一九四五~一九八八轶事见闻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