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数极大 十九大“五人常委”再被提起(图)

作者:顾孟雪 发表:2017-09-02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变数极大十九大“五人常委”再被提起
中共十九大定于10月18日召开,最新消息指政治局常委将由7人变为5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顾孟雪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的召开时间已定于10月18日,最受关注的是高层人事变动。近日再有消息称,习近平为了完全掌控人事布局,中共常委人数将由7人变为5人,人大、政协将出局。

中共政治局8月31日开会研究十八届七中全会和十九大的筹备工作,会议由习近平主持。会议决定,10月11日,召开十八届七中全会(即十九大前的预备会议),10月18日,召开十九大。

按照中共代表大会惯例,十九大会期约一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高层人事变动,包括政治局委员、常委人选。最近,有关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选,海外传出多个版本。

最新曝料称,十九大准备效法十三大,只设5个常委,目前铁定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及栗战书4人,剩下的1人仍然在商讨中。不过,消息称,还没有到七中全会结束,名单仍存在极大变数。

8月28日,东方日报也曾发评论称,十九大将在组织、体制上树立习近平权威,杜绝过往九龙治水、元老干政、政出多门、大权旁落的情况。政治局常委人数很可能缩减至5人,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或不入政治局常委会,整个人事布局由习近平决定。

中共十二届政治局常委人数为6人;十三届常委人数为5人;十四、十五届常委人数均为7人;

江泽民在十六大上发动政变,继续赖在军委主席位置,并将其心腹悉数塞入常委,常委人数由7变9,导致胡锦涛、温家宝被彻底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到十七大,常委人数仍为9人,江派常委人数仍占多数,掣肘胡温施政。

十八大前夕,重庆事件爆发,江派政变密谋曝光进而失势。十八届常委从9人减至7人,此前由江派常委把持的政法委书记被踢出常委;另外,国家副主席一职不再设为常委。

有分析称,既然十八大常委人数已9变7,十九大常委人数进一步由7变5亦未尝不可。可防止江泽民心腹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在十八大被塞入常委一幕的重演。

其实在年初就有高层放风:政治局常委人数或7人变为5人。1月7日,美国之音援引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的话说,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本身“人数可能会增加到9人,也可能减少到5人,或者就完全被取消了。我们无法确定”。

1月3日,亲北京的港媒《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外界传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将由7人变成5人,“七上八下(67岁续任,68岁退休)”的潜规则即将改变,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可能连任等,并非空穴来风,也是十九大的看点。

北京时评家华颇也曾分析,习近平很可能在十九大上恢复“五人常委”的设定,“以此来加强自己的掌控力”。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东亚外交政策专家瑞恩.哈斯(Ryan Hass)也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有变成5人的可能性,如果是5个人,预示习近平的权力得到更大巩固。

《东方日报》2月2日刊发柳扶风评论认为,如果十九大没有接班人“入常”,政治局常委会由多少人组成就成了热议话题。习近平要进一步全面掌控权力,为二十大时从政治局中挑选接班人,十九大“五人常委”乃最佳安排。

不过,近期海外流传的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名单,多为7人。

还有报导指,习近平或取消政治局常委,恢复党主席制,2016年5月初,香港《亚洲周刊》称,在当年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当局可能要研议“取消常委制”等议题。2016年12月的香港《争鸣》杂志披露了一份关于中共十九大筹备组下发的内部草案,指中共拟设的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设两名副主席,原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制实质上已被打破。

有观点认为,中共治下体制百病难除,常委制是寡头独裁,主席制是一人独裁,不抛弃中共现有体制,当局面临的政治困境仍将无法摆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