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有16种人体必须的矿物质,对健康至关重要(图)

发表:2017-08-21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盐具有调味的功能,还能够提味,发挥食物本身的原味,达到美味的加分效果。
盐具有调味的功能,还能够提味,发挥食物本身的原味,达到美味的加分效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中,盐就是生活里重要的一部份,过去我们被教育盐只有调味的功能,吃多了钠含量会过高,对身体不好,于是,有了“少油少盐”的健康忠告,而在真正了解了盐之后,才明白原来盐不但吃不死人,还有益身体健康,它不但具有调味的功能,还能够提味,发挥食物本身的原味,达到美味的加分效果。

“天然”才是盐的原始面貌,那天然钙含量是生机海盐的3.4倍、镁是30倍,铁质是91倍。

“盐”是人体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质。在英文字里的“salary(薪资)”,就是从“sa1t”这个字衍生出来的,它原来的意思是“给战士买盐的钱”。

当十八世纪工业革命之后,一切物品若是能透过机器大量生产,成本可以降低,相对的利润就增加了。若能把每一个人每一天都需要的“盐”,纳入自已的生产线是件不得了的事,所以早早就有人投入大量心血,制造出最“精致”的盐。他们用1500℉(=815℃)的高温分馏纯化(氯化钠的沸点是1440℉=782℃)出绝对不含杂质的“精盐”,它的颗粒细、不受潮、不结块、运送方便、保存容易,好处多多。

精制盐的咸度只有天然海盐的四分之三,这四分之一的差异,却是少了十六种人体循环运作所必须的矿物质。这其中包括了协助大肠湿润粪便,含有八个水分子的硫酸镁(俗称泻盐);以及中药里用以“攻坚”,含有十个水分子的硫酸钠(俗称芒硝)(主治:泻热通便,润燥软坚,清火消肿)。另外还有四十三种,人体可取之于其他食物中的矿物质。天然海水的组合成分与人体中血液的成分有相当类似的地方。当肌肉细胞中的ATP酵素水解,ATP变成ADP时,可以释放动能提供肌肉收缩使用,海盐中某些成份在此一变化中是具有关键性地位的。

除了成份上的不足之外,精制盐(美国人称它"table salt"),不能完全溶解在水里面是它的致命伤,也是让“盐”背黑锅的主要原因。医生们避“盐”犹恐不及就是它惹出来的。是不能完全溶解于水的精制盐,妨碍了心脏血管的正常运作,是它让肾脏疲于奔命的,它只是千千万万种天然物质人工化以后的副作用之一。人体对盐的需求量,每天4至9公克,一般人的正常饮食中很少会有过量的。

过去几千年里,没有人因为吃盐而致病的;人体唯一能适当消化、吸收并利用的盐,是经天然日晒风干结晶的天然海盐或岩盐,保留其中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未经任何化学处理,无任何添加物。

精制食盐是采用真空制盐法将原料盐粉碎、洗涤、干燥等制得的食盐,主要为氯化钠,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通常添加有抗凝结剂(亚铁氰化钾)。有的还添加漂白剂。目前市售加盐和名目繁多的营养盐均为精制盐,是由精制盐人为再添加碘或某种微量元素而成,如加锌即为加锌盐,而非天然形成适合人体吸收的天然盐。天然海盐对人体的健康至关重要,在人体内的功能远不只此。

天然海盐在人体内有以下重要功能

稳定不规律的心跳,并调节血压—与水结合。

抽出身体细胞的过度酸性,尤其是脑细胞。

平衡血糖值,这对糖尿病患者尤其重要。

对于产生身体细胞中因水产生的能量是必要的。

对于肠道在吸收营养分子时是必要的。

清除肺部的粘液和粘稠的的痰。

可清除鼻窦中的粘液和阻塞。

是种强大的天然抗组织胺剂。

能够预防肌肉痉挛。

帮助预防过度的唾液制造;睡觉时唾液从嘴巴流出,有可能意味着缺乏盐分。

使骨骼强壮;百分之二十七的身体盐分是在骨骼中;盐分缺乏,或是食用精盐,是骨骼疏松的主要原因。

调节睡眠;作用就像天然的安眠药。

帮助预防痛风及风湿性关节炎。

能预防小腿及大腿的静脉曲张。

食盐的食用建议

煮菜时,当菜肴快要熟时才加盐,可保持菜肴嫩松,养分不流失。
煮菜时,当菜肴快要熟时才加盐,可保持菜肴嫩松,养分不流失。

1、由于现在的食盐中都添加了碘或锌,硒等营养元素,烹饪时宜在菜肴即将出锅前加入,以免这些营素受热蒸发掉。

2、制作鸡、鱼一类的菜肴应少加盐,因为它们富含具有鲜味的谷氨酸钠,本身就会有些咸味。

3、烹调前加盐:即在原料加热前加盐,目的是使原料有一个基本咸味,并有收缩,在使用炸、爆、滑馏、滑炒等烹调方法时,都可结合上浆、挂糊,并加入一些盐,因为这类烹调方法的主料被包裹在一层浆糊中,味不得入,所以必须在烹前加盐;另外有些菜在烹调过程中无法加盐,如荷叶粉蒸肉等,也必须在蒸前加盐,烧鱼时为使鱼肉不碎,也要先用盐或酱油擦一下,但这种加盐法用盐要少,距离烹调时间要短。

4、烹调中加盐:这是最主要的加盐方法,在运用炒、烧、煮、焖、煨、滑等技法烹调时,都要在烹调中加盐,而后是在菜肴快要成熟时加盐,减少盐对菜肴的渗透压,保持菜肴嫩松,养分不流失。

5、烹调后加盐:即加热完成以后加盐,以炸为主烹制的菜肴即此类,炸好后撒上花椒盐等调料。

6、虽然多吃盐有碍健康,饮食宜清淡,但并不是吃盐越少越好。

7.若长期过量食用食盐容易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肌梗死、中风、肾脏病和白内障的发生。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