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时刻赞扬宋平和乔石 警告“老人干政”?

作者:沈清 发表:2017-08-17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沈清综合报导)在十九大敏感时刻,海外媒体发表评论称,宋平与乔石在中共十八大后,不仅给予了中共现任最高层相当有力的政治支撑,同时也适度控制了自己对“党中央的政治建议”,没有触碰干政的红线,还劝说其他政治元老避开红线,为其他政治元老设定了行为边界,表现出一种政治“压舱石”的作用。

这篇《多维》的评论文章称,十八大前一些中共退下来的政治老人的言行十分活跃——他们也被舆论批评为有“老人干政”的嫌疑。

在2015年8月前后,就有传言称,宋平曾给中共离退休高层写信,提出包括不干涉中共“十九大”的筹备工作等三条规则。为中共现任领导人摆脱“老人干政”出力。

此前亦有港媒报道称,宋平2016年初秋在香山与曾任政治局常委、委员的退休红二代们谈话,要求他们校正自身利益,约束子女及其亲属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活动。

据大陆媒体2月10日报导,宋平2月5日在海南会见了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发起人、原理事长徐中远和基金会理事刘海林,听取汇报。刘海林说,他们的项目是宋平等退休高层对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的响应和支持。

宋平表示,现在退休的中共官员,如果身体健康,在65岁到75岁甚至到80岁,都还可以做些公益工作。评论认为,宋平的潜台词等于说,中共退休官员不要干政,如果想做些事,那就做些“公益工作”。

宋平的行为,被舆论解读是“习近平的神秘站台者”。

文章称2015年去世的乔石更具有“历史性的关键作用”——中共反腐整肃运动的“法理基础”均来源于这位政治元老。

中国评论人牛泪曾揭露,“乔石是十五大时,政治局常委中唯一敢和时任党内最高领导人拍桌对吵者。”

此前海外媒体披露,乔石一直都是江泽民的死对头,两人关系相当不睦。江在1998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了乔石。乔石一直主抓政法委,其手中权力使得江泽民忌惮。

此后乔石基本绝迹公开场合,一直到了中共十八大后,乔石突然一改低调风格,再次协助中共领导人铁腕整肃党内贪腐者。中共重庆原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美国领事馆之前,乔石等中共退休政法界元老出面要求将王立军免职,意在打击江泽民,剑指薄熙来。2012年,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有消息指,薄的倒台,其实是当时已退下来的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在整个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在乔的促使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才作出拿下薄的决定。

海外政治观察人士亦曾评论称,乔石为代表的中共元老,其思维方式首要强调集体领导,任职要有期限,权力要能平稳移交;其次是要建立法制,防止有人滥权专权,还要弱化阶级斗争观念。

在十八大后,乔石也以政治元老的身份支撑了习近平整肃党内贪腐者周永康的法理依据。2012年3月底,乔石曾致信胡锦涛和习近平,建议不再由公安部长任党政法委书记,并抽除政法委对法院的领导管辖权,以遏制“以党代法”趋势。据称,乔石信中称,“现任政法委主要是维稳,但其实本身已经成为制造不稳定的一个因素。除了公检法司之外,现在又有维稳办、综治办,人员越来越多,经费越花越多,但这种单纯高压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评论人士指,中共在整肃周永康后,适时地亦将政法委分权调整,与乔石的提议有一定的关联。有观点认为,习近平上台后成立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亦可能与乔石的建议有关。

江泽民“老人干政”曾遭中共媒体持续敲打。在十九大敏感时刻重提“老人干政”,被认为意有所指。此前港媒披露,在中共内部会议上,胡锦涛给自己两届工作仅评50分,并列举江泽民干政的证据。胡锦涛列出了江泽民从2003年至2012年向中共政治局提出的“建议”、“意见”多达400多条;提名中共中央至地方省级领导人选170多名;因为江泽民的“看法”、“意见”,造成搁置的政策和决议等多达155项。

外界均知,在胡锦涛执政期间,因江泽民干政其权力被架空,致使胡、温“政令不出中南海”。2002年11月13日,在中共“十六大”主席团常委第四次会议上,江泽民通过心腹发动兵变,逼迫胡锦涛表态同意,继续留任军委主席两年。在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的最后一刻,胡锦涛交出党政军大权,由习近平全面接班。胡锦涛“全退”的目的在于清除江泽民的影响力,废掉中共老人干政的潜规则,彻底结束江泽民多年的“老人干政”局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