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窝中的反省 陈独秀对中共的见解(图)

作者:蓝培纲 发表:2017-08-16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匪窝中的反省!陈独秀对中共的见解
中共首任总书记陈独秀是出于一腔热血而被共产党利用后遭抛弃的典型牺牲者。

中共和五四运动主要发起人陈独秀,从攻击儒家道统到潜心研究国学并着述,从创建中国共产党到中共眼中的反共先锋,这位被共产党利用然后遭抛弃的典型牺牲者,转变为何如此巨大?

陈独秀(一八七九年十月九日至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原名庆同,字仲甫,安徽怀宁人。五四运动时任北大文学院院长,为五四运动的主要发起人,同时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者及首任总书记,是大时代中,出于一腔热血而被共产党利用然后抛弃的典型牺牲者。

陈独秀转变思想 支持民主反对独裁

一九三二年十月十五日,陈独秀被上海公共租界逮捕,随后移交南京政府。国民党各地党部、省主席、司令等纷纷致电中央要求予以严惩,共产党也发表消息和骂他为资产阶级走狗、反共先锋的评论。律师章士钊主动免费为陈出庭辩护,胡适、傅斯年等人纷纷出来为其说话,最后陈独秀被判刑十三年囚禁于南京。

在狱中,陈独秀开始潜心研究中国古代语言文字、孔子、道家学说等,思想开始转变,同时也完成了不少有价值的学术论着。

一九三七年八月抗战爆发,陈独秀得以出狱,在不断的潜心研究中华文化中他扬弃了共产主义,认为只有施行民主政治,才是中国的唯一出路,出狱后他说自己不再属于任何党派,他的思想独立,也不代表任何人。

陈独秀在抗战期间发表支持抗战的言论并且赞成各党派合作,支持全民动员和政府改革,反对任何形式的专政;在国际问题上,他认为英美法的民主代表人类的希望。这期间他写了不少新书,在《我的根本意见》及《陈独秀的最后见解》提出许多观点:

“‘无产阶级独裁’,根本没有这样的东西,即党的独裁,结果也只能是领袖独裁。任何独裁都和残暴、蒙蔽、欺骗、贪污、腐化的官僚政治是不能分离的!”(这些见解1949年以后在中国完全成为现实)

“民主主义是……人民反抗少数特权的旗帜。无产阶级……同样要求一切公民都有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之自由,特别是反对党派之自由。”

胡适在《陈独秀的最后见解》一书“序言”中说:“我觉得他的最后思想……特别是对于民主自由的见解,是他‘深思熟虑了六七年’的结论,很值得我们大家想想。”

陈独秀的晚年贫病交迫,先后住在武汉、重庆,最后长期隐居在四川江津,生活一向保持低调,他拒绝胡适赴美的邀请,拒绝谭平山要他出面组织第三党的建议,同时也拒绝去延安,并坚拒国共两党人士的馈赠。

一九四二年五月二十七日陈独秀因病于四川江津鹤山坪石墙院逝世,时年六十三岁。

责任编辑:林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