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了央行的权威 马云的核心公司被约谈(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8-11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的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相继打出“无现金”的宣传语推广电子支付,这受到了年轻民众们的支持。但是,这也引发了诸多的争议。8月10日,大陆官媒报道,央行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纠正和引导蚂蚁金服无现金活动。蚂蚁金服是马云最核心的资产,有分析指央行要进一步树立权威,整肃支付领域。
中国央行要进一步树立权威,整肃支付领域。(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7年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的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相继打出“无现金”的宣传语推广电子支付,这受到了年轻民众们的支持。但是,这也引发了诸多的争议。8月10日,大陆官媒报道,央行近日下发通知,要求纠正和引导蚂蚁金服无现金活动。蚂蚁金服是马云最核心的资产,有分析指央行要进一步树立权威,整肃支付领域。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们形成了新的消费习惯,他们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实现无现金支付。因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借助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付账。这是两款相互竞争的智能手机支付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的商户拒收现金,并欢迎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以及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近日推出的无现金营销活动,将无现金支付的争议推上了风口浪尖。马化腾创立的腾讯公司,其旗下的微信支付,自2015年便已推出8月8日为无现金日;而马云旗下阿里巴巴关联的支付宝,今年则抢先赶在8月1日至8日推出了“无现金城市周”。微信和支付宝两大巨头竞相推广无现金,引起了官方的关注。

有消息称,中国央行总行近日对下属的各分支行下发通知,要求纠正和引导蚂蚁金服无现金活动,并且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支付宝是其旗下业务)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删掉“无现金”宣传字眼等三点要求。

该信源最早来自《证券时报》的报道,该报从央行内部人士处获悉,7月底,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公关部负责人,明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去掉“无现金”字眼;二是撤掉所有含有“无现金”字眼的宣传标语;三是公开告知参与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尊重消费者支付手段的选择权。

报道还说,为了得到政府部门的配合,央行武汉分行还致函武汉市政府,提请政府部门在宣传“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慎言“无现金城市”,协调当地工商部门对以“无现金城市”名义拒收人民币现金的经营行为进行管理或处置,确保人民币在武汉正常流通。

据官媒《新京报》8月10日报道,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从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过这样的书面通知。对于无现金活动,央行总行的态度是,对于市场推广行为不做干涉,但不应有不收现金的行为。

不过,据《新京报》了解,央行武汉分行近期确实与蚂蚁金服进行沟通,并提出在宣传活动中删除“无现金”字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

值得注意是,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也发表评论称,“无现金”社会应尽快纠偏消灭现金与现实不符。

中国大陆一位金融行业律师向媒体表示,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拒收实际上是挑战了法定货币的地位。

有财经记者在《搜狐》网站发文说,“无论移动支付多么发达,现金永远最基础的流通工具,不能为了宣传‘无现金’的移动支付,就架空人民币现金流通。或者说,即便要改变,也要让央行过得去吧,两位马老板要思量思量了。”

财经分析人士唐新元认为,微信和支付宝提倡的“无现金”支付实际上也挑战了央行的权威,毕竟中共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某一个领域失去控制,其要确保对所有领域的监控,尤其是金融领域。近年来新型支付手段的兴起,让中共感到了威胁,所以中共政府不断出台各类措施予以管控。

事实上,中国央行确实在试图进一步树立权威,加强对金融支付领域的控制。8月5日,中国央行发文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所有金融支付都收归中国央行的监控范围,这动了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奶酪”,令支付领域重新洗牌。

蚂蚁金服

此前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敲响开市钟,其也是美国市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交易。目前,蚂蚁金服是中国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蚂蚁金服是马云的最核心资产,也被称为是马云的“王牌”。蚂蚁金服几乎已经涵盖了所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旗下业务板块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