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鸣怎么办?试试这些方法(图)

发表:2017-08-09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能听到耳朵旁边有“嗡嗡”声,但是肯定不是小虫子造成的吧?
总能听到耳朵旁边有“嗡嗡”声,但是肯定不是小虫子造成的吧?怎么办?(图片来源:Fotolia)

总能听到耳朵旁边有“嗡嗡”声,但是肯定不是小虫子造成的吧?声音是我脑子里冒出来的?

耳鸣的音量相当于1m外一根别针从1cm的高度掉落下来的声音,很容易被外界噪声影响,所以大部分人会觉得,白天没啥事儿,一到夜深人静之时,耳鸣会显得特别聒噪。耳鸣怎么办?有办法!

正常人也会有耳鸣

正常人也会出现生理性耳鸣;当你用手捂住耳朵,或者侧躺压住耳朵时,总能听到“嗡嗡”声,把耳朵放开,或者翻身了之后,耳鸣就没有了,这种就叫生理性的耳鸣。

这些其实是我们呼吸、心跳、血液循环、关节活动、肌肉收缩或者耳部血管搏动的声音,一般都会被外界的噪声掩盖掉,当隔绝了外界的噪声、或者他们的音量超过了外界的噪声,才会被我们听到。

60%的耳鸣,可以找到原因

耳鸣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耳朵(包括外耳、中耳、内耳、听觉中枢)的疾病造成的;或者是由于心血管疾病、颈椎病、神经系统疾病带来的“并发症”;一些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也可引起耳鸣。

当治好这些明确的“病因”后,耳鸣就会自动消失。

大约60%的耳鸣,经过耳鼻喉科检查、听力学检查、耳鸣音调和响度匹配、前庭功能检查、全身检查(如颈椎、心血管、内分泌系统等),是能够确定或基本确定病因的。

耳鸣第一步,压耳屏

如果耳鸣的声音比较轻,可以试试压耳屏(耳朵上遮挡耳道的小凸起),耳鸣可以很快消失。如果耳鸣响个不停,影响情绪、工作、学习和生活,就要早点去正规医院去检查,让医生看看幕后黑手到底是谁。

压耳屏没用,那么怎么办?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吃药物治疗

如果耳鸣相对较严重的话,应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来治疗。治疗耳鸣的药物种类比较多,其中最常见的两种就是扩血管和营养神经的药物。耳鸣患者常用的扩血管药物有:美克乐、敏使朗、尼莫地平等;营养神经药物有:维生素B1、维生素B12、弥可保、腺苷钴安片等。

引起耳鸣的原因众多,这些药物可能只对一部分耳鸣患者有效。如果吃了2~3个月还是没起作用,就不需要再吃了;这时可以换用下一类药,再服用2~3个月看看效果。用药后耳鸣减轻了的话,可以继续服用,如果还是没起效,还得继续换用其他药物。

大家千万不要被广告上说的“XX药是耳鸣的特效药,效果特别好”、“吃了XX药,耳鸣不再来”给蒙蔽了,耳鸣是没有特效药的,也没有任何药物能够立竿见影地让耳鸣停止、消失。

和平共处

如果找不到耳鸣的病因,或者找到了耳鸣的病因,但是经过治疗长期没有好转的话,可以试试“习服疗法”。

习服疗法,就是让我们习惯和适应耳鸣,主要包括心理调整、声治疗、转移注意力和放松训练几部分,一般患者要坚持训练0.5∼2年才能完全适应或习惯。

噪声强度非常低的声治疗

耳鸣患者都应该有过体会,白天的时候,耳鸣不严重,一到晚上,耳边就开始嗡嗡响了。这是因为白天的环境噪音比晚上的大,把耳鸣声盖住了,起到了1+1=0的效果。

一样的道理,我们也能用“耳鸣掩蔽器”、特制磁带、光盘、小收音机、电视等制造声音,让患者逐渐适应这种和耳鸣相似的外界声音。只要是喜欢的相声、小品、戏曲、音乐、歌曲、电影,都能成为“盖住耳鸣”的声音。音量以刚刚听到为原则,音量不要太大;听多长时间都可以,形成音量适中的声音充实的环境最好。

由于噪声强度非常低,所以,工作、学习,做其他活动时都可以听。一般三个月、半年或者一年后,很多患者就能摆脱耳鸣了。其实,耳鸣声并不是真的消失了,而是不会受到耳鸣的影响了。

放松训练

紧张常常会造成耳鸣,或加重耳鸣;放松训练的目的,就是消除紧张。

放松训练不管是坐着、躺着都可以做,大家不妨试试:闭上双眼,把双手放在腹部或握在一起,用意念控制身体的肌肉尽可能地放松。先从前额开始,再到到面部、颈部、胸部、腹、上下肢等。每日1~3次放松训练,每次放松训练做10~20分钟。

转移注意力

一旦忙起来,人就可以忘掉耳鸣,这是因为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重要事情上去了。所以当我们一旦感觉到耳鸣时,可以试着把注意力转移到其他事情上,比如读书、看电视或者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可以转移对耳鸣的注意力。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