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生 养阴润燥保肺健身(图)

发表:2017-08-07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秋之后,气候由热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气候逐渐变得干燥。
立秋之后,气候由热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气候逐渐变得干燥。(图片来源:Pexels)

立秋是什么时候

2017年立秋时间:8月7日15:39:58,农历2017年六月(大)十六。

今天是24节气中的“立秋”,象征着要正式进入秋天,“立秋之日凉风至”,立秋之后,气候由热转凉,阳气渐收,阴气渐长,气候逐渐变得干燥。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虽然说进入秋天,但目前气候还是属于炎热的状态,在这个夏秋之交的季节,大家还是要好好注意饮食及身体保健。

人们可以根据秋季特点来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但是经过炎夏,脾胃多有损伤,消化功能尚处于脆弱状态,所以秋天养生可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

养生以肺为先

秋天开始,自然界由生长开始向收藏转变,根据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秋冬养阴。

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进入秋天后,因为气候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疾病,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烦躁不安的症状,因此需要润燥、养阴、润肺

养肺先要宁心神

养肺第一点需要保持心情的愉快,不可感怀悲伤。就算遇到了困难,我们也要积极地去想办法解决。

心平气和是养肺的最好方法,肺是呼吸器官,而情绪变化表现最显现的地方就是呼吸。呼吸急促、不平稳不仅增加肺的负担,同时也会使身体里的气外泄,这与“秋收”恰恰相反。因此,秋天的精神调养很重要。

起居有度适秋凉

秋季天高气爽,应早卧早起,这样有益于“秋收”。睡觉的时候要保护好胸背,人的五脏穴位都在背部,如果不慎被冷风入侵,会患中风。而且我们要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增减衣服,否则会影响身体对于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容易生病。

饮食滋阴润燥

饮食最好以“滋养润肺”为主,选择对脾胃有益的食物,可食用银耳、甘蔗、燕窝、阿胶、梨、芝麻、糯米、藕、菠菜、乌骨鸡、猪肺、豆浆、鸭蛋、蜂蜜等。若是脾胃功能低下,时常脘腹胀满、大便泄泻,最好不要吃上述食品和药膳,因为它们性偏凉,应先调理脾胃功能,在脾胃功能恢复后,再少吃一点滋阴食品和药膳。而蔬菜的部分,选择新鲜汁多的,例如冬瓜、番茄等,水果选择养阴润肺、生津止渴的,例如西瓜、梨子、葡萄等。

从五行生旺推算,此时肝脏、心脏及脾胃处于虚弱阶段,而立秋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根据阴阳调和,机体平衡的原理,要加强对这些器官的调养,使肺气不要过偏,影响机体健康。

少辛多酸

辛辣发散之物容易泻肺,酸味之物则能收敛肺气,所以这时候的饮食要慢慢调整。要减少吃过于燥热的食物,不宜进食煎炸类、羊肉、葱、姜、辣椒等辛味食物,在饮食上也要“增酸”,可以多吃酸味蔬果。可以增强肝脏的功能。例如:柠檬、山楂、杨桃等,一方面生津止渴,另一方面对于高血压,心肌梗塞的患者也有益处。

饮食以清淡为主

刚立秋后气温还较高,空气湿度也大,人们在夏季常常过食冷饮,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特别是过于滋腻的养阴之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长期处于虚弱的胃肠一下子不能承受,反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初秋进补宜清补而不宜过于滋腻。

立秋之后,需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多食熟、温软、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以蒸、煮、炖、焖为主,忌油炸、烧烤、煎等烹调方式,调养肠胃。秋季进补,也应选用防燥不腻的平补之品,比如茭白、南瓜、莲子、桂圆、黑芝麻、红枣、核桃、山药、扁豆、银耳、百合等,均可起到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补益作用。

要多吃些蔬菜、水果类的膳食纤维食物。蔬菜能为身体提供更多的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还能预防眼睛干涩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饮食有养,贵在调配

总之,秋季养生应以“平衡膳食、辩证配膳”为原则,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才是最好的养生方略。

此外,立秋后,需要注意水分的补充,一是为了补充夏季肌体丢失的水分;二是可以防秋燥,缺水是引起秋燥的原因之一,多表现为皮肤干燥,口唇干裂,咳嗽等。

静坐利身心

秋季的气温到了后期没有夏季的高,那么这正是我们展开各种体育锻练的好机会。但是运动的时候不能超过身体的负荷,尽量避免激烈运动。要学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运动的项目。

首先闭目静坐,静坐是一件很容易,很轻松自然的“休息行为”,毫无拘束严肃的心情。

第一步:身体不要动。

第二步:念头不要动。

第三步:把“我”忘掉。即神气相忘也。无我、无你、无他,什么过去,现在、未来,身内身外统统没有了。那时身内就是身外,我就是你,你就是他,他就是我,时间、空间也都桓定与凝结了。

“物我两忘,心同太虚”就是这种心态。

还可将两手搓热,敷在眼部3秒,反复做8次。坚持此功,不仅可以明目,且对肝、肺、心都有益处。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