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巧计选女婿 眼光独到!(图)

发表:2017-07-2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婚姻大事务必谨慎,注重人品,才能夫妻恩爱,白头偕老。
婚姻大事务必谨慎,注重人品,才能夫妻恩爱,白头偕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人多半自由恋爱,凭自己的眼光挑选另一半,交往一段时间以后再带回家介绍给父母,少部分也经由亲朋好友撮合“相亲”的方式来认识彼此。

中国古代可不是这样的,婚姻大事是由父母做主,凭媒妁之言介绍,挑女婿选媳妇是父母的“责任”,要将子女交到自己认可的对象手上才算了了一件心事。为宝贝女儿选夫君可不能马马虎虎,一起来看看清朝著名政治家、思想家林则徐如何选婿的有趣故事吧!

清道光年间的一个除夕,时任江苏巡抚的林则徐刚吃过饭,夫人便埋怨他对女儿的婚事不过问。林则徐知道,自己该过问一下二女儿林普晴的婚事了。林普晴长得如花似玉,曾有不少官宦之家来提亲,林则徐都没答应。他不是觉得官宦子弟不好,而是想起自己被岳父选婿的经历,觉得岳父的方法可以借鉴。

当年,林则徐在长乐县衙内担任文书。一日,长乐县衙接到巡抚紧急公文,速押林则徐到巡抚府。县令知道林则徐肯定是遭到陷害,他找来林则徐,拿出二十两银子,劝其远走高飞。林则徐谢绝了县令的好意,毫不畏惧地说:“我坐得正、行得端,不怕诬告。如果这样一走了之,无罪也变有罪了。”

被衙役押解到巡抚府后,巡抚张师诚问:“长乐县呈上的书牍,是不是都出自你手?”林则徐回答说是,神态坦然。张师诚大笑:“老夫见长乐县呈上的书牍字迹端正工整,从头到尾,一丝不苟。通过了解,得知出自你的手。为试一下你的胆识,特设虚文请你。没想到你小小年纪,竟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真是个人才!”于是委林则徐以重任。不久,他成了张师诚的女婿

林则徐受岳父择婿的启发,也想用这种方法为女儿林普晴择婿。

又一阵鞭炮响起来,打断了林则徐的思路,他这才想到自己该到巡抚府看看。

巡抚府里静悄悄的,只有一个房间还亮着灯。林则徐推门进去,见是年轻秀才沈葆桢,便问:“今天是除夕,你怎么还在这里?”沈葆桢毕恭毕敬地回答:“公务未毕,不敢回家。”林则徐点点头。看到案上一本未看完的介绍西洋风土的画册,林则徐沉默片刻,忽然说:“我有一份奏章,今天必须誊发,你帮我誊完再走吧。”

直到三更时分,沈葆桢才把长达数千言的奏章誊抄完毕,他仔仔细细地检查一遍,确认没有错误,才送到林则徐的书房。林则徐看了几眼,不满地说:“字迹草率,重抄!”便把奏章丢到案上。沈葆桢本准备交差就回家了,却没想到要重抄,他一声不吭地退了出去。

天亮时分,巡抚府的属吏纷纷前来贺岁。这时,沈葆桢才把奏章重新抄好,恭恭敬敬地交给林刚徐。林则徐看看奏章,笑着点点头。他向来宾把事情的经过介绍了一遍,说:“公务未毕不回家过年,说明他能坚守岗位;字迹端正,墨色浓淡一致,说明他性格平和;遇冤不怒,顾全大局,说明他少年持重;奏章原稿上有明显的错字,誊抄两遍,都改正过来,说明他既尊敬上级,又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不久,他就招沈葆桢为婿。

沈葆桢被林则徐招为女婿后不久,考中进士,曾任翰林编修、江西巡抚、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等职,是洋务派里以前瞻、务实、廉洁著称的好官,他和林普晴也琴瑟和谐,夫妻恩爱,白头偕老。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