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前外孙女婿吴小晖被抓的根本原因

发表:2017-06-18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6月18日讯】中国政府开始加大措施,遏制公司和个人把大笔资金转移到国外去,吴小晖与安邦集团这次成了被抓的典型。自3月起,随着习近平、王岐山在金融界展开监管整顿行动,吴小晖与安邦集团就成为关注热点。市场曾多次传出消息说,吴小晖正在接受调查或被限制出境。但吴之后频繁高调出镜,不仅接受国内媒体采访、出席中国发展论坛,而且掀起与财新传媒及胡舒立的骂战。安邦保险集团掌门人吴小晖正受到中共中纪委调查的消息已流传近两个月,如今可能得到证实。该集团今天(6月14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声明的落款是6月13日。

6月14日上午,安邦集团总部北京安邦金融中心门口安保森严,安保人员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安邦概念股14日早盘集体下挫。6月13日晚上,多家陆媒报导了吴小晖已被带走调查的消息。14日凌晨安邦发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已授权集团相关高管代为履行职务。据中国证券网报导,14日早上8时至9时许,安邦金融中心的北门(正门)和东南门安保森严。北门由2名保安值守,进入大楼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访客则需登记手续。当时,东南门有2名保安值守。此外,安邦大楼东南门对面马路边也有一名保安在来回执勤。到早上9时左右,北门安保人员一度增加至4名,东南门外保安增加至7名。

据第一财经报导,安邦持有的个股纷纷低开,金融街、金风科技、金地集团、中国建筑跌逾1%。其中东阿阿胶、隆平高科、大商股份、同仁堂、中国建筑、金地集团跌幅已超2%。另据e公司讯,上午盘中,安邦概念股普遍下挫,相关公司的A股市值共损失614.23亿元,其中安邦持股部分损失约38.62亿元。据媒体梳理统计,安邦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的A股公开持股24只,合计持有股数达到179.78亿股,持股市值约达到1967.01亿元,持股主体包括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安邦保险集团、和谐健康保险、安邦资管等多个公司。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和建筑装饰等大盘蓝筹股上。细分行业来看,安邦倾向于银行、地产等蓝筹公司股票,银行类股票就有中国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地产类股票有万科A、招商蛇口、保利地产、金融街等。

自从安邦保险集团在不到三年前买下了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之后,这家政治人脉深厚的公司就一直在检验着中国工商界大都不成文的规则,公司对监管机构的暗示置若罔闻,还插手国际上有争议的业务。如今,随着安邦董事长被警方拘留,人们最大的疑问是,哪个潜在的越轨可能刺激了北京采取行动。安邦董事长吴小晖还未被公开指责犯有任何不法行为。中国当局有时候会将金融人士拘留问讯,不过几天后他们就会恢复自由继续在公司任职。安邦周三在其网站上表示,吴小晖由于“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履行董事长的职责。

安邦是中国现代经济中两个矛盾面的具体表现,一方面是敢冒风险的资本主义,另一方面是不定期的政府严厉控制,这两方面的搭配极不稳定。在国外,安邦数十亿美元的收购活动震惊了华尔街,而这正是在北京采取措施控制这种交易的时候。在国内,安邦从中国投资者手中吸收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这些大大小小的投资者们在追寻自己的成功梦想,这让北京在试图遏制潜在的金融危机时,让金融系统变得更加脆弱。安邦还涉足太平洋两岸充满风险的政治游戏,比向特朗普总统的女婿贾里斯・库什纳(Jared Kushner)献殷勤。

不到十年前,监管者解除了对几家中国保险公司的约束,允许它们在广泛的领域投资,安邦是这些公司之一,而且做法也最声势浩大。收购了华尔道夫酒店后,安邦参与了一系列的全球高调交易,包括最终落空的购买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的努力。即使在上海股市2015年夏天崩溃后,安邦的收购活动也没有停止,股市的崩溃导致中国政府开始加大措施,遏制公司和个人把大笔资金转移到国外去。上周刚透露的消息说,从今年9月开始,银行必须每天向政府上报银行卡持卡人在海外的1000元以上人民币(约合147美元)的支出。安邦的收购活动也是对中国保险监管机构规定的检验,监管机构规定,保险公司在海外的资产不得超过其总资产的15%。据安邦今年春季公布的最新财务报告,安邦主要业务人寿保险的资产,近60%在海外。但是,上述规定在如何计算保险公司的海外资产和总资产等关键问题上定义不清。安邦还辨称,它进行收购靠的不是将人民币兑换成外汇,但并未解释公司在不兑换大笔货币的情况下,如何为那么多笔国外交易提供资金。

为了给投资筹集资金,安邦极力推销国内所谓的理财产品。理财产品通常是短期投资,它们为投资者提供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得多的回报率。虽然理财产品经常通过银行营业部和证券交易所出售,让投资者有一种信任感,但这些资金往往不出现在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而是成为不明不白、而且有时是投机性质的投资。安邦理财产品的销售给公司带来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在截至去年12月的六年中,安邦人寿保险部门的资产增加了2876倍,达到2130亿美元。安邦还有一个更小的从事财产保险业务的部门。但是,理财产品已经引起了监管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监管者担心,这类产品可能会失败,从而在中国脆弱的金融体系中引发震荡。上月初,中国保险监督机构禁止安邦出售其投资产品中的两个,其中一个被禁的原因是,安邦将其描述为长期投资产品报给了保监会,但产品实际上是两年期投资。另一个被禁的原因是报给保监会的文件中没有精算师的签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吴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